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济观察»正文

经济观察网:政府应重新定位环境事故中的角色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4-03-26

经济观察网 闫婷/文 马航确实坠落的消息让苦苦等待的乘客亲属心碎,这是一场灾难。这场突发的灾难牵动无数人的心,我们为飞机上那些完全没有准备好迎接死亡的人们祈祷,希望他们不管魂归何处,都能得到安宁。

而同样应该被人们重视的诸多环境污染事故,却往往因为不会造成突发的死亡事件,就常常被忽视、被掩盖、甚至被放纵。

《经济半小时》3月25日报道了湖南石门砷超标事件。在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鹤山村,从1956年国家建矿开始用土法人工烧制雄磺炼制砒霜,直到2011年企业关闭,砒灰漫天飞扬,矿渣直接流入河里,以致土壤砷超标19倍,水含砷量超标上千倍。雄黄矿周围的企业已经被关停三年,但是,那些硫酸厂和磷肥厂等企业造成的污染已经深入影响了当地的环境。 对当地的生产生活产生了持续的影响。春耕时节,当地农民盼天下雨,却都不敢用看似清澈的河水浇地,因为砷污染的水会让禾苗很快死掉。更不幸的是,当地的地下水也被砷污染了。鹤山村全村700多人中,有近一半的人都是砷中毒患者,因砷中毒致癌死亡的已有157人。

这仅仅是中国众多环境污染事件中的一例。从早些时候的松花江水污染、太湖蓝藻大爆发,到盐城断水事件、吉林市化工污染、陕西凤翔和湖南武冈的“血铅事件”事件等等,根据中国环境保护部的统计数据,中国2012年共发生了542起生态事故。报告没有提及与其他年份的比较数据,但是从其他的官方数据来看,2010年共发生了156起生态事故,2009年有171起,2008年有135起。因此,事故发生数量明显不断增加。我们可以判断:中国已进入了环境污染事故高发期。

或许这些地区你感到很陌生,那些生态难民也离你很遥远,但另一个报告与我们每一个人都相关,据《全球疾病负担2010年报告》指出:肺癌死亡率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大幅上升,现在已成为中国恶性肿瘤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肺癌死亡率在2004年至2005年上升至每10万人中有30.84个肺癌患者,与1973年至1975年相比,肺癌死亡率和年龄校正死亡率分别增加了464.8%和261.4%。

我们可能不敢再大口呼吸,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研究报告,只有不足1%的中国大城市,空气质量达到世卫组织的合格标准。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报告指出,北京、上海、广州及西安等四城市,去年有超过8500人因PM2.5引发疾病而过早死亡。

每天八杯水的健康指南,在中国看上去并不可行。国土资源部专家曾披露,全国90%地下水遭受不同程度污染,其中60%污染严重;只有3%的城市地下水基本清洁。环保部门也承认,全国7大水系有超过一半河段有水质污染,35个重点湖泊中有17个严重污染,40%的水源已不能饮用。

土地重金属污染让我们的粮食减产,而且品质堪忧。根据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数据,全国每年因被重金属污染的粮食高达1200万吨,相当于广东一年的粮食产量,可以养活常住珠三角的4000万人口。专家指出,工业等污染使全国粮食每年减产100亿公斤。环保部门曾经耗费巨资在国内进行土壤污染情况调查,但至今以“国家机密”的原因未公布结果。

环境污染日益严重,今后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的民众都会受其所困,空气呈现出全面污染的状态,水和土壤的安全则呈多点爆发。而环境污染导致的公共事件也必将越来越多。湖南石门砷超标事件其实还反映了一个问题,就是即便关停工厂,但是环境更新和自我修复需要很长时间,2011年关停,到现在砷污染还如此严重,也反映出在环境治理上,不能一关了之,后续的清理和修复都需要政府长期的关注。

地方政府如果还搞不清状况,不把民众福利最大化当作第一要务,继续膜拜GDP,甚至不惜以环境为代价,造成环境污染事故,将会受到惩罚。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中提出“划定生态保护红线”。这是“生态红线”首次在党中央文件中正式出现,体现出划定生态红线在生态文明建设顶层设计中的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牢固树立生态红线的观念,“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必须追究其责任,而且应该终身追究。”

同时,政府需要对对自己的角色重新定位,从具体的经济利益纠葛中独立出来,为民众建立与政府和企业公平对话的平台,做到信息公开透明,让所有的利益方及其代言人都能参与其中,兼顾各方利益。

我们期待,关于环境污染的报道越来越少,期待睁开眼睛就能看到明朗的天空,期待多喝水真的能有益而不是有损健康,期待我们脚下的土地能够物产丰饶。

来 源:经济观察网 责任编辑:林煜炫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