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本网动态»正文

中国处于准通缩状态?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4-11-04

中国国家统计局10月15日发布的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上年同月上涨1.6%,创出4年零8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为了支撑减速风险日趋加强的经济,中国人民银行正在加强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诱导利率走低的措施。

 

 

1~9月CPI平均值较上年同期上涨2.1%,大幅低于作为中国政府全年调控目标的3.5%。此外,反映企业间交易活跃度的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截至9月连续31个月出现同比下滑。由于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强,一名中国人民银行的高层认为,对于3%左右涨幅曾是理所当然的中国来说,目前处于准通货紧缩状态。

“金九银十”,在中国,国庆节长假前后的9月和10月是被喻为“金、银”的最大商战期间,而物价也易于上涨。但在今年的国庆节长假期间,零售和餐饮业的销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12.1%,相比上年的13.6%出现增速放缓。此外,9月新车销量较上年同月增长2.5%,处于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消费低迷的背景是波及全国范围的住宅降价。在中国,个人增加资产的一般手段是购买住宅。但现在房地产行情陷入冷却。

当局也在积极采取对策。中国央行通过10月14日的公开市场操作,将适用利率从3.5%下调至3.4%。而9月18日刚刚进行过下调,1个月内进行了第2次下调。9月底,为了促进改善型住房需求,放宽了有关住宅贷款的限制。央行计划以“微调整”来支撑经济。

在市场上,越来越多意见呼吁推出下调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等更加明确的货币宽松政策。但是,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进入10月后仍然表示将维持过去的稳健货币政策,对全面放宽货币政策保持了慎重姿态。

一名中国国有金融机构高管表示,如果转向货币宽松的信号过于强烈,有可能导致房地产投机重燃、经济结构调整速度放缓。

来 源:日经网 责任编辑:张轩朝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