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洛江区堤后路海漂垃圾开始清理 首日运200多车垃圾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6-15

 

清理现场,挖掘机一刻不停地工作,预计一周内完工

东南网6月15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徐锡思 文/图)“以后回来的路上,就不用再看到这些垃圾了,真的很开心!夏天到了,没清理真的很臭!”家住泉州桥南安置小区的老刘,这两天特高兴。海都报持续关注的洛江区万安堤后路海漂垃圾问题,从5月14日开始,区长不仅批示,还现场办公,至昨日刚好满一个月,阻挡乱倒行为的护栏已建起来,多年沉积的“垃圾堤”也开始清理了!

前天起,挖掘机进场了。海都记者回访发现,挖出来的海漂垃圾,各种“料”都有,水泥块、砖头、石块等建筑垃圾一层叠一层,木板、塑料袋、破布条等生活垃圾夹杂其中。“第一天就运了200多车,争取一周内清理完。”负责垃圾处理的桥南社区居委会主任刘卫明说,卫生环境变好了,这个老大难能解决,是村里的大新闻。

【进展】 挖掘机出动 垃圾堆内部曝光

“不挖不知道,一挖吓一跳!把这些东西都往滩涂上倒,这些人也真是缺德!”桥南社区土生土长的村民老刘说,这个地方以前是大家“耕海”养家糊口的地方,后来就慢慢没了,还越来越脏乱差。

“这地方不大好挖,地基是松动的,如果不是这种履带式挖掘机,就不好操作。”昨天下午,清理现场的挖掘机司机说。运垃圾的土方车,每次都满载而归。这种地方的清理效率不会很高,最好先挖起来放成一堆,集中运,会比较快。

在土堤边上,推起一座座小山包。在土堤靠滩涂的一侧,可以看到垃圾堆内部结构,着实让人吃惊!有的黑乎乎的不知道是什么东西,有的层次分明,水泥块、砖头、土层等颜色都不一样,有的就是生活垃圾,味道极臭。

在挖掘过程中,被挖开的垃圾堆,有可能会漂入海里。现场因此还专门请了两个环卫工,跟在挖掘机后面扫尾,“你看这些东西,都是塑料袋、废纸皮、破帆布、烂鞋子、破衣服之类的,要是被风刮到滩涂上,再捡就麻烦了!”俩环卫工从上周六开始干这活,“感觉比平时扫马路累得多”。

到昨天下午,已经运走了200多车,这让桥南社区居委会主任刘卫明吓了一大跳,“没想到量这么大,争取在一周内做完”。

【回顾】

守卫红树林 海都始终在关注

“阳光、沙滩、海浪……”绵长的海岸线是泉州一道靓丽的风景,然而目前泉州多个海域,却遭遇垃圾困局。泉州市政府出台3年行动方案,每年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500万元,用于治理海漂垃圾的奖励、补助、考评及宣传等。整治范围包括泉州市近岸海域,海岸线向陆一侧200米的海岸带,以及晋江入海口至金鸡拦河闸上游100米的晋江流域。

结合市政府这一工作,海都报联合泉州市考评中心考评,启动了“保卫碧海银滩”系列报道,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共同保卫泉州湾的美丽海岸。对省级湿地自然保护区的洛阳江边堤后路,长达数百米的垃圾袋,危及咫尺之外的红树林。海都报持续关注报道,引起洛江区领导高度重视,推动问题解决。

时间线

5月14日,海都报首篇报道《洛江堤后路垃圾危及红树林》,曝光海漂垃圾问题,并对症结进行调查分析,引发各界关注。

5月19日,海都报报道《洛江区长批示要求拿解决方案》,洛江区区长苏汉庭要求,分管区领导牵头,万安街道负责,区执法局、住建局等参与研究,提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方案,并一抓到底,彻底改变现状。

6月3日,海都报报道《海堤筑起围墙 防垃圾车偷倒》,跟进报道洛江区的治理动态,通过500米左右的围墙,挡住乱倒偷倒垃圾的车辆,并加强城管中队的巡逻,还请安置小区的保安帮忙监督,一旦发现偷倒乱倒,就进行处罚。

来 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