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洛江:全方位打造产业升级版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9-07

为贯彻落实省、市部署,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洛江区在日前召开的区委四届十次全体会议上明确,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任务是,围绕产业融合,发展智能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特色农业,打造洛江产业升级版。力争至2020年,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明显成效,规模效益迈上新台阶。

智能化转型成为新引擎

洛江的发展,绕不开的是工业。据了解,2014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和增加值分别是301.63亿元、81.66亿元,增速分别达14.9%和13.7%。“十三五”期间产业转型加快、项目引进力度加大,预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可实现年均增长10%左右。智能制造业将是洛江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也是当前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根本动力所在。

在发展机械装备产业上,洛江具备良好的空间和产业基础,为此,该区将机械装备产业作为主攻任务,抓住泉州“数控一代”应用示范工程建设效应,引进嘉泰数控、华数机器人加工中心,加快工业机器人、多主轴多通道数控机床等重点产品突破,促进传统机械装备企业转型提升、智能化发展。运用高新技术、信息化手段改造提升纺织鞋服、工艺制品等传统产业,引导一批重点企业以互联网为主要媒介,逐步实现柔性化定制化生产,推动优势传统企业实施“机器换工”、实现智能化升级。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推动产业跨界融合、互联互通、抱团发展,形成该区制造业的联合体,提升整体竞争力。

同时,该区抓紧产业园区建设,对全区闲置厂房进行摸底,着手制定数控机床与机器人产业园建设的总体规划、具体方案,力争福建省(洛江)数控机床与机器人产业园等列入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基地;加强宣传解读,帮助企业争取各方面支持,促进各级资源“为我所用”;做好牵线搭桥工作,推进智能制造在传统产业企业的应用,促进传统产业企业与智能装备企业需求对接、与研发机构紧密合作。

“十三五”期间产业转型加快、项目引进力度加大,力争到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达500亿元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130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达到150家以上;纺织鞋服、机械装备行业年产值均达到200亿元,年均增长12%。

服务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在优势中找短板,在劣势中找空间,在空白中找机遇。服务业是洛江的短板,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该区坚持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并重,努力促进三产提速、比重提升。

为壮大生产性服务业,该区顺应产业融合发展趋势,围绕工业主导产业的培育和配套,全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深入实施“服务型制造专项行动”,鼓励引导企业进一步打破“大而全”、“小而全”的格局,分离和外包非核心业务,促进企业从产品制造型向技术研发、市场拓展和品牌运作等生产服务型转变;培育楼宇经济,进一步整合尚东国际等中心城区的楼宇资源,着力建设和培育一批电子商务、创客空间、研发设计等特色主题楼宇群,引进准金融机构、基金公司等,推动实现高端业态集聚;引导汽车服务业沿万虹路连线布局、集聚发展,打造集买、租、换、修、养于一体的汽车集散地。

为做强生活性服务业,近年来,该区坚持引进红星美凯龙、大润发、居然之家等一批商超入驻,消费需求升级等问题初步得到解决。如今,该区主动对接城东片区发展,持续走规模化商业路子,力争在城市综合体方面有所突破,同步做好工业园区和集镇商业网点布局,完善教育、文化、养老、休闲等公共配套设施,进一步繁荣城市经济。同时,发展生态旅游业,着力推进河市镇北片区和虹山乡村游、洛阳江两岸综合整治等项目建设,整合现有生态旅游资源,延伸扩展旅游要素,串联打造具有洛江特色的生态旅游带。

农业深度融合助推发展

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出路在加快与二产、三产的融合发展,延伸农业生产的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逐步探索形成“批发市场+农户”、“互联网+农产品营销”、“定制农业”等新型产业化组织方式。

引导现代农业“接二连三”发展,支持荣祺、绿宝等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抱团发展,创建闽台特产城电商基地,打造农产品加工业升级版;加快发展设施农业,支持园丰科技农业、秉尚石斛等农业企业加强关键技术装备研发,引进、推进信息化在农业生产经营和技术推广领域的广泛应用,提升设施及农业智能化装备水平;全面推广林果复合经营、林药套种、林禽循环种养等发展模式,进一步扩大铁皮石斛、金线莲等特色林下种植基地,提高林下经济的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水平。

同时,壮大都市休闲农业,结合新告、永安等美丽乡村建设和俞大猷公园至田格里拉生态园等精品旅游线路培育,加强与台湾农会、农庄对接,建设台湾优良食品观光产业园,加快发展生态休闲型、自然景观型、生态经济型、森林公园型等生态观光休闲农业。

(谭英楠 郑倩)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