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洛江:以传统文化教育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0-08

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厚的民族精神和道德理念,包涵着中华民族特有的优秀精神品质,是我们在新时代进行道德建设的重要思想养分。洛江区深入挖掘和利用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构建和谐社会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诵弟子规争做文明人

如何提升洛江市民文明素质,提高全区文明创建水平,洛江以“学《弟子规》 做文明人”为切入点,通过诵读中华经典,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展道德实践、促进道德养成,推动全区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洛江区委文明委发出“学《弟子规》 做文明人”活动的通知,要求学《弟子规》“进机关进行业,加强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建设;进校园进课堂,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进社区进乡村,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道德修养。”活动开展后,全区发放《弟子规》读本28000本,干部职工人手一本《弟子规》易解,各单位把《弟子规》作为干部学习、支部学习内容和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并形成学习制度。

自从开展“学《弟子规》 做文明人”活动以来,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机关部门组织、基层单位联动、群众主动参与的学习传统文化、促进道德养成的良好局面,广大市民的文明风尚、公共道德意识等得到明显增强。

选好榜样弘扬正能量

为充分展示全区公民道德建设丰硕成果,广泛动员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道德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洛江区委文明委开展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评出谢业成等8人为洛江区第一届道德模范。此次评选活动历时5个月,在全区上下掀起参与模范评选,向模范学习,弘扬社会正能量的新热潮,获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为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巩固“学《弟子规》 做文明人”主题实践活动成果,树立新典型,培育正能量,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联合主办“美丽洛江人”评选活动,共评出七类十佳“美丽洛江人”70名。为营造浓厚道德宣传氛围,该区结合泉州电视台《新闻广角》走基层活动举办一场隆重的颁奖晚会。今年以来,该区陆续开展“美丽洛江人”摄影系列报道,通过媒介广泛宣传。目前,该区正开展第二届“道德模范”和“美丽洛江人”的推荐评选工作。

引领公民倡文明树礼仪

在全区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学礼仪,做文明学生”、“道德新风进校园”、“倡文明、树礼仪”等系列活动,培养学生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引导他们做一个有教养、会共处、守道德的好公民。在全区开展“做文明市民、当文明职工、争文明家庭”等主题活动,组织开展“公共生活好习惯”为主题的公民道德促进行动。在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开展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发动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到留守儿童之家、福利院开展慰问留守儿童、关爱未成年人活动。近日,为弘扬优秀家训传统文化、培育文明家教风尚,洛江组织区直各单位、各乡镇及各中小学校开展“家训家风伴我成长”家教故事征集活动,共征集原创作品112份,并将在洛江区家风家训展示馆展出。

办道德讲堂弘扬遵德守礼

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各行业共有53个单位建立了《洛江道德讲堂》,深化对干部职工的道德规范教育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逐步规范广大干部职工行为举止,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从《洛江道德讲堂》首场开讲以来,已邀请专家、学者和先进人物作了68场专题讲座;区直部门和各乡镇(街道)也启动《洛江道德讲堂》建设,参学干部职工达1.35万人次。另外还加大在《泉州晚报》、泉州电视台、洛江新闻网等媒体的宣传力度,营造了“学《弟子规》 做文明人”的良好氛围。同时大力宣传各级各类道德先进人物的优秀事迹,营造“讲道德,做好人”的浓厚氛围,让干部职工在社会上遵守社会公德做好公民、在单位里遵守职业道德做好员工、在家庭中遵守家庭美德做好成员。

捧虹山乡传统文化热潮

虹山乡传统文化建设活动启动仪式于虹山中学举行,这是洛江率先开展的乡村传统文化建设活动。启动后,于该乡闲置小学内设立全省首个传统文化教育公益书院——明德书院,自编以中华传统文化经典为主的校本课程,提供以融实践性等为一体的进德修业示范基地;不定期开展中华传统道德文化讲座,开设以中华传统文化为载体的室内外“道德讲堂”;制作50块公益广告牌布置中华传统文化标语一条街、文化墙等;借助乡村和路边广播播放德音雅乐等;以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活动,大力弘扬彭氏历史文化在道德建设中的作用;依托虹山志愿服务队伍,使传统文化教育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有机结合;开展“十佳孝媳”等评选表彰活动。

今后,洛江将更加注重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和传承,由浅入深,由小到大,由点及面,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上。 (郑倩)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