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洛江:加大投入促进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0-12

洛江区致力于办“人民满意教育”,认真落实“重管理、促均衡、谋发展”的工作方针,全面统筹城乡义务教育,健全完善投入保障机制,突出重点,整体推进,进一步缩小校际和城乡差距,被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正式授予“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区”称号,并顺利通过“教育强区”市级督导核查。

持之以恒 加大教育投入

家住洛江区的小张说:“近年来,学校修建多了,老师也招多了,不仅有效缓解了本地就业情况,孩子上学也不用愁了。而且学校间还结对共建,这个做法我要点赞。”他贴切地道出了几年来洛江教育的发展情况。

建区以来,洛江区用穷财政办活大教育,用小财政做好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大文章,逐年加大区财政对教育的主渠道投入,落实“三个增长”,区政府保障教育投入占公共财政投入的25%,高于省定21%的比例要求;安排泉州实验小学洛江校区附属设施等学校建设经费3280万元,进一步完善全区中小学教育基础设施;落实中小学教师工资政策待遇、民办学校教师社会保障,对边远农村学校教师给予生活补贴和交通补贴,并严格规范教育资金管理和使用等。去年,该区财政投入教育经费达2.43亿元,区财政专项列支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年度经费50万元,均保持逐年增长。

洛江区政府不仅努力使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而且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奉献爱心,两年来,社会各界捐赠的教育资金达6700余万元,不少乡镇、村居都设立教育奖教奖学基金,仅马甲镇就有12个奖教助学机构,累计发放资金300余万元,捐资助学蔚然成风。

软硬投入 提高办学水平

随着建区以来持续对教育的投入,洛江教育在硬件建设和软件提升上,也逐年缩短同老城区的差距。

“十二五”以来,该区大力实施学校新改扩建工程,先后将实验小学洛江校区等4个项目列入区重点建设项目,扩建双阳中心幼儿园、新建万安中心幼儿园等46个项目列入各级为民办实事项目。去年,新增教育用地212.23亩,校舍面积5.36万平方米,校园校貌和校舍建筑明显改观;投入1070万元完善教育教学设施设备,所有普通中小学实现“班班通”配备,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大幅提升。

在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水平方面,该区也是下足了功夫。制定了中小学领导干部培养制度,对小学校长进行任职资格和提高培训。鼓励教师进一步提升学历,给予取得教育硕士学位的在编教师每人报销学费7500元,教师学历层次及专业能力不断提升,小学专任教师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比例达91.1%,初中专任教师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比例达87.5%。全区专任教师区级以上年培训率达100%,区级以上骨干教师与学科带头人有346名。

统筹兼顾 缩小城乡差距

洛江区坚持统筹兼顾,在校园建设、师资水平等方面不断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让山区和城区学生享有平等的教育资源让外来工子女和本地人口一样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该区在乡镇(街道)均有1所公办独立中心幼儿园的基础上,着力实施各级示范园建设,区级以上公办示范园占比例85.7%;实施扩容增量工程,消除“大班额”现象;实施全面改薄工程,提升教育总体水平。推行城乡教师交流机制,逐步扩大校长教师校际交流范围,提高农村学校的管理和师资水平;实行职称评聘应有农村或薄弱校任教经历的政策,启动在农村任教25年以上教师职称聘任不占职数的做法,鼓励更多教师到农村任教;按不低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的规定执行教师绩效工资政策,分类给予较边远区域的农村教师每人每月100元、200元、300元补贴。加大农村与边远学校的教材设备投入,提高学校硬件环境,2014年区财政共投入600万元,重点扶持农村与边远学校补充、更新教学仪器设备,班班实现多媒体教学,全区80%的学校达到教育技术装备省颁标准的规划建议要求,教学仪器(含图书)达到省颁一类标准。

此外,该区根据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流入的数量、分布和变化趋势做好学校扩容增量,目前,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共有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6597人,占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33.6%,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达100%。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共同配合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网络,做好1104名农村留守小学生和797名农村留守初中生的入学管理和关怀帮扶工作。

积极探索 创新教育管理

正如市民小张所说,“小片区管理”获得社会普遍认可,起到学校间结对共建实现双赢的作用。洛江是全省39个义务教育“小片区管理”改革试点区之一,经过近年来的改革实验,通过深化“小片区”管理、实施精细化管理、深化课程改革,打造全区义务教育亮丽名片。

在全面推行“小片区”管理的基础上,该区在万安片区试行办学共同体计划。泉州实验小学洛江校区等学校采取“联研共建,合作互助”的形式,加强校际间的合作交流,相互熏陶校园文化,逐步实现学校管理共同提升、师生共同成长的目标。同时,逐步建立与完善中小学精细化管理制度,细化学校管理行为,促进学校管理“五化”,全区中小学实施精细化管理,通过一年一抓手促进学校管理内涵进一步发展。

此外,先后组织教师到厦门等地的试点学校学习交流,探索“先学后教”教学模式改革,激发学生主动学习,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严格执行省颁课程计划,补充紧缺学科教师,完善各功能馆室,确保开足开齐各类课程;积极开展“构建高效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加强对课堂教学模式建构、课程资源开发等方面的研究。 (郑倩 谭英楠)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