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亚艺节开幕式晚会今晚8时上演 泉州网、泉州通现场直播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08

亚欧文都竞风流

“文化之都,国际魅力”展览里,市民观看展示异域风情的展板。

核心提示

比利时蒙斯、德国鲁尔区、法国马赛、日本横滨、韩国光州、清州……这些欧亚城市可都是“文化之都”。昨日开始,六个城市正在源和1916等你去一睹风采。据悉,主题为“文化之都 国际魅力”的展览,将持续至15日结束。

□本报记者王丽虹 黄雅珊/文 陈起拓/图

展板加投影 城市不同风貌尽现

“文化之都 国际魅力”展览位于源和1916艺术空间,昨日,记者一走进展馆,顿时就感受到了展馆的“高大上”,蓝色调主导的展区显得深邃,富有内涵。展览通过图片展板和投影展示了3个欧洲文化之都城市代表(比利时蒙斯、德国鲁尔区、法国马赛)和3个东亚文化之都城市代表(日本横滨、韩国光州、韩国清州)的现状与风貌。这6个各具特色的文化之都在城市文化、规划建设、中国合作项目展望、城市宣传片视频展和特色文创设计产品等方面尽情比拼展示。

风情各异 各城市令人心生向往

六个城市风情各异,比利时蒙斯是一座只有10万人的中世纪小城,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642年,城内至今仍保留诸多15世纪的建筑;马赛则是法国历史最悠久的城市之一,始建于公元前6世纪;德国鲁尔区是闻名世界的煤炭和钢铁之都,昔日烟囱林立的煤都,如今拥有200座博物馆,120家剧院,250个文化节以及100座音乐厅;韩国清州素有“教育之都”的称号,传承了韩国灿烂历史和绵延传统;日本横滨设有众多的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设施;韩国光州被称为艺术之故乡,城市有许多秀丽景观。

张女士是一名英语老师,趁着周末的闲暇时光,她约上好友一起到源和1916观看展览。“在几个城市中,印象最深的是韩国清州。”张女士说,朋友此前去过清州旅游,回来后对这座城市赞不绝口,这是一座千年古都,今年被评为“东亚文化之都”,观看展览后,此前朋友对清州的描述,真实展现在了她的眼前。

“六个城市都很美,不仅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而且城市风光也十分迷人,让人心生向往。”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通过观展,他发现法国马赛的街头有许多文化艺术作品,是一座文艺气息很浓的城市,如果有机会,他一定要去这座城市看看,亲身感受这座欧洲文化之都的风采。

“文化”为索 展文化之都活力

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是本次展览的策展单位,其理事长崔峤介绍,此次展览,以“文化”为线索,通过丰富而日常的视角呈现出6座文化之都的活力与底蕴。展览中,图片重点聚焦在六个城市公共空间中的文化艺术项目。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崔峤表示,城市是人类连锁的聚落,经济、技术的发展让世界变得趋同,但文化是独一无二,文化赋予一座城市独特的基因图谱和精神景观,它不仅传承着文明,也赋予城市全新的生命力。不同文明的融合与思维的创新,对人口和文化构成日益丰富的当下社会尤为重要,文化之都间的交流,打破了社会文化之间的隔阂,使人们拥有更具创造性的思考力。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