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鲤城努力打造城市、经济、文化升级版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08

“到2020年,全区保持平稳的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速度,提前实现生产总值和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力争产业转型升级、科技自主创新和文化复兴繁荣走在全市前列。”日前,中共鲤城区委召开七届九次全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九届十五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审议《中共鲤城区委关于制定鲤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确定该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和任务。

在“十三五”期间,鲤城区将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努力打造城市、经济、文化升级版,实现城市更加优美,经济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更加幸福,在更高的水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创新型和谐文化名城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经济运行平稳 发展基础扎实

作为泉州城市核心区,鲤城区产业基础较好,科技创新优势、文化资源优势和中心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十二五”时期,鲤城区着力实施城市功能、产业层次、文化引领力、创新能力“四大提升战略”,有效应对宏观环境的急剧变化,积极破解“零地增长”和高基数高增长之困,GDP、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年均增幅预计分别达到9.8%、11.7%。

该区的“五大片区”开发建设、产业转型升级、“金改”、“综改”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推进,“文化鲤城”、“创意鲤城”品牌效应和高新区“两个中心”平台效应凸显,体现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各项指标持续走在省、市前列,获评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区、国家级生态区等20多个国字号荣誉,为推进创新型和谐文化名城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鲤城区及早预估预判困难复杂局面,切实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多次召开经济、财税、三产分析会研究对策措施,积极推进“三比一看”、“促进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活动,分片区开展全区工作检查,多管齐下促进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1—11月,全区预计实现GDP220.4亿元、比增6.3%,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7.47亿元(按序时进度排名全市第3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32亿元(按序时进度排名全市第3名),工业增加值82.5亿元、比增3.4%,第三产业增加值119亿元、比增8%,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61.16亿元、比增11%。

实施“四大战略” 提升发展水平

根据鲤城区委《“十三五”规划建议》,该区将树立“跳起来摘桃子”的拼抢意识,围绕打造生态宜居之城、都市产业高地、科技创新先行区、多元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四大战略”,全力推动创新型和谐文化名城建设,确保到2020年GDP突破380亿元、年均增长8.5%左右,在更高的水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打造生态宜居之城。并重推进古城复兴和新区建设。在古城,着力推动历史文化资源和文化创意、商贸业、旅游业融合发展,加快实施闽南文化生态园、西街片区、县后街片区等项目和历史文化街区的景观提升、立面改造、业态优化,推进古城复兴。在江南新区,重点抓好江滨南路沿线、站前大道(鲤城段)两侧、笋江路两侧、南迎宾大道北侧和紫帽山-乌石山“五大片区”开发建设。

打造都市产业高地。推动二产向高新化、规模化转变,加快实施智能制造、质量品牌、服务型制造三项行动计划,重点发展光伏应用、微波通信和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企业产值60%以上。推动三产向现代化、新型化转变,大力发展金融、电子商务、文化创意、旅游休闲和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实现三产占GDP比重60%以上。

打造科技创新先行区。作为全省首批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区,鲤城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推进“制造2025”、“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和众创空间培育,打造科技研发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高新产业生产基地。继续抓好江南高新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建设,打造成国家级科技孵化器。

打造多元文化保护传承示范区。鲤城区将依托古城历史文化遗存和人文资源,实施文化产业倍增计划,推进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十百千基础工程”项目建设,推动历史文化资源和文化创意、旅游等产业的融合发展,让古城“留人留魂留乡愁、见人见物见生活”。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动态展示、活态传承”,进一步打响“东亚文化之都核心区”和“创意鲤城”文化品牌。 (林朝阳)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