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实施“六大计划” 德化在行动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2-21

 

天蓝、水清、地净、山绿的“美丽德化·生态瓷都”

近日,德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九届十五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今后五年战略任务、重点领域、主攻方向。

“十三五”期间,德化将以建设“世界陶瓷之都,生态旅游养生宜居之城”为定位,争创科学发展示范县和统筹城乡发展先行县为目标,着眼于县域强、产业优、机制活、生态美、百姓富,打造“实力、文化、美丽、幸福、清纯”的现代化绿色瓷都。由此,对应实施好“六大行动计划”:

实施提升经济品质行动计划。陶瓷业转型工程,坚持培训换脑、机器换人、技术换新、产品换优、平台换高、股改换骨“六换”思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施培育百家亿元企业、百名企业家、百名艺术大师“三百”工程,致力推动陶瓷产业向工业化、智能化、信息化、文化化、创意化转型升级,打造名副其实的世界陶瓷之都;矿产业提升工程,着力从增储、整合、提质三方面入手,推动矿业规模发展、可持续发展,打造全省重要的矿产业基地;农林业增效工程,打好“健康牌”,实施培植十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培育百个农业典型、培养千户农业发展示范户、培训万名新型创业农民“十百千万”工程,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基地+农户(家庭农场)”的农业综合体,持续推动农林业“牵手”旅游、“嫁接”美丽乡村建设,力促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打造“六次产业”。

实施建设美丽瓷都行动计划。强化“生态强县”建设,主打旅游养生产业,实施“双十双百双遗”工程,即十个3A级以上景区、十家3星级以上旅游饭店,百家特色餐饮、百名导游,德化陶瓷文化遗产、戴云山自然遗产分别整合捆绑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自然遗产,打造城关陶瓷文化创意旅游区、西部宗教文化乡村休闲旅游区、东部生态温泉休闲旅游区“三大旅游板块”,打造“海丝”最具中国山水艺术特质的生态旅游养生宜居之城。

实施融入沿海发展行动计划。抓紧厦沙高速、兴泉铁路、德化城关至永泰嵩口高速3条高速、高铁的建设开通,让德化真正融入沿海“半小时生活圈”和“一小时经济圈”。

实施“互联网+”先行行动计划。立足陶瓷、农林业、社区服务、民生等产业,全方位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发展分享经济,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至2020年,力争全县互联网经济规模超150亿元。 “互联网+陶瓷业”方面,实施打造十家超亿元零售网商、培育百个网货品牌、引导千家传统企业上网开设旗舰店、培训万名网商人才“十百千万”工程,建好2所学校、3个园区、4大平台,构建“海、陆、空、网”四位一体市场空间格局,打造全国最大的陶瓷电商产业基地;“互联网+农林业”方面,以列入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千县万村”项目试点县和省农村电商示范县为契机,加快道畋智慧农业项目建设,支持农业企业抱团在第三方电商平台开设特色展馆,打造国家级智慧农业示范园区;“互联网+社区服务业”方面,推广社区O2O电商平台“基地生态种植+平台运营推广+社区O2O仓储配送”全新经营模式,打造半小时O2O服务圈;“互联网+民生产业”方面,开展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建设,打造城市、行业、智慧社区(村)、智慧家庭4个层级智慧体系,实现民生产业智能化,打造“指尖上的民生产业”。

实施统筹城乡发展行动计划。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建立以城区为中心、中心镇为依托、省道沿线建制镇为纽带,景区、库区、林区、矿区、农场等联动发展的“建筑组团+田园组团”新型城镇化格局,争创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县;推进以农村资源为重点的试点改革,盘点梳理三年来开展全省统筹城乡发展试点情况,继续推进33项改革试点和244项具体目标任务,力促更多试点取得突破,盘活农村资产资源,着力打造全省统筹城乡先行样板。

实施打造幸福德化行动计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教育扩容、就业培训、促进增收、社保全覆盖、医疗提升、食品安全等问题,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群众。

“十三五”发展蓝图已经绘就,德化全县上下重任在肩、责无旁贷,将以新作为开拓新局面。要健全机制,提升能力,增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和互联网思维,提高谋划全局、制定措施、推进改革、依法行政的素养和能力;严字当头,从严治党,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四有”、“四个人”要求,牢固树立党的观念,手握戒尺、心怀敬畏,始终做到党性坚强、党纪严明;导向鲜明,狠抓落实,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体现担当,拿出干劲、韧劲和闯劲,狠抓“十三五”各项工作落实。 (寇婉琼 郑永集 文/图)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