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晋江陆地港业务量跃居全国第二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1-21

 

晋江陆地港的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已跃居全国第二。图为近日拍摄的晋江陆地港集装箱堆场一角。(陈起拓 摄)

 

 

2015年对泉州口岸开放而言可谓举足轻重的一年:4月,全市首单零售出口跨境电商货物顺利通关,泉州成为我省第三个启动跨境电商通关的试点城市;5月,泉州首票国际快件顺利通关,标志着我省第二个国际快件监管中心正式启动运营;7月,晋江陆地港国际快件中心与泉州晋江国际机场以设立接驳区的方式前置报关、报检流程,晋江机场国际货运业务得以正式启动;10月,泉州开通入境邮包,成为继厦门、福州之后全省第三个正式开通国际邮路通道的城市。

如今晋江陆地港的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已跃居全国第二,在泉州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口岸办主任黄文成看来,这不仅仅是一家港口运营企业的成功,更是建设泉州外向型经济公共服务平台的成功。筑巢引凤,一拨拨企业回流属地通关,一个个外地企业被吸引前来落地入驻,每年为进出口企业省下数千万元成本。 □本报记者 刘倩 吕斯达 通讯员 杨铭

开拓新业务 不到一年港台货运即“爆仓”

2016年1月6日,一个普通的工作日,晋江陆地港的跨境电商通关中心却一派繁忙。此时距离晋江陆地港的首票跨境业务通关——2015年4月14日泉州新时颖以跨境电商模式出口28箱、货值24580美元的服装,还不到9个月。

“这一个多月来基本都是这样的情况。”泉州海关晋江办驻陆地港科室负责人介绍,进入2015年12月,陆地港国际快件业务猛增,最繁忙的一天业务总量超过2万票。

晋江陆地港各项国际业务的开通,吸引了EMS、中华速递、DHL、华夏货运等多家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入驻。记者在晋江陆地港国际快件监管中心看到,目前入境快件主要来自国内的香港、台湾,还有日本、澳洲等国家和地区,通过陆地港进出境快件监管中心监管清关后配送至全国各地。

据了解,尽管各项业务开通还不到一年,但目前晋江—台湾、晋江—香港航线国际货运已经全部“爆仓”。

吸引“外流客” 2000多家外贸企业回归属地通关

作为我市大型外贸公共服务平台,晋江陆地港自运营以来已累计为超过2000家泉州贸易企业提供外贸综合服务。而在晋江注册的外贸公司也从2012年前后的300家左右,发展到目前的超过1000家。

近年来将业务移回泉州的外贸企业几乎呈几何级增长。广东泉州商会执行常务副会长施晓东不久前带领30多家泉商回归晋江陆地港通关,便是从合作伙伴石狮龙鼎商贸有限公司欧阳良友处得到的消息。得知晋江陆地港的通关便利政策,从2015年11月开始,多家广东泉商特别是原本就将货源地设在泉州的鞋服、布料企业,出口业务陆续回归,在大约两个月的时间里,从陆地港通关的货物金额达到1000多万美元。

是什么吸引着企业如鸿雁般回归?在指导晋江陆地港筹建之初,市口岸办主任黄文成曾提出过“建设‘一条龙’、‘一站式’外贸通关服务的内陆口岸”的设想。现在看来,当初的蓝图已粗具雏形。

通过泉州海关、泉州检验检疫局的多方协调和监管模式创新,晋江陆地港实现了与省内各大外贸集装箱码头对接,整合了数百条航线资源,有效帮助企业降低物流成本。举个简单的例子:晋江陆地港跟省内各大码头对接后,外贸企业就能实现在本地先报关、报检,然后采用海关电子关锁模式、全程监管下直接封锁运输至码头装船。

加上2015年陆续开通的跨境电商、国际快件、国际货运、国际邮件等重点国际业务,以及晋江陆地港与美国邮立达等海外仓运营公司合作,助力企业布局海外仓,以更好地降低物流成本,这样一个集通关、退税、融资、收汇、信保、物流等一体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在泉州外贸企业中口口相传。

“项目运营近四年,泉州出口货源不断回流,其中30%以上是原来由广东、江苏、浙江、上海等外贸发达省市口岸出口海外的货源。”晋江陆地港执行董事李圆圆说。

“走出去” 企业一年省下约3000万元

当前,国际贸易的需求量及订单量都开始化整为零,小额订单逐渐增多,不再是单一的大宗贸易。发展跨境电商是个大趋势,对泉州这个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的产业城市,是一个外贸新机遇,但也面临新的贸易通道如何构筑的瓶颈。

李圆圆说,随着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企业对小件、快件的技术性通道的要求越来越大,跨境电商通关中心、国家快件中心两个中心的建成意味着泉州地区跨境电商货物可以就近快速通关,节约大量成本。

晋江陆地港招商部经理陈力贤告诉记者,一些大的港口码头,通常截单时间在下午四点,通关拥堵导致已经到港的货装不了船的事时有发生。“就拿厦门来说,货物晚进场企业需向船东交纳600元/柜的晚进场费、150元/柜的码头搬移费;如果货物滞留在港,除了要向港口交纳堆存费,而且延误了交货周期,不仅损伤企业信誉,还要向对方客户赔偿。”如果货物在晋江陆地港顺利通关放行,即使到达厦门港口时间晚点,也能够进港装船。

晋江陆地港还有一项“隐形”竞争力。“在晋江陆地港报关,正常情况下,海关当天的报关单要全部审核完毕才下班,有时关员甚至加班到晚上11点。”泉州海关晋江办驻陆地港科室负责人透露。陆地港杰润报关有限责任公司晋江分公司报关员陈淑苑告诉记者,从2012年入驻陆地港以来,几乎每周她都要向陆地港海关申请预约加班,从来没有因为报关延误过船期。

事实证明,早在2012年下半年即回归属地报关的泉州外贸企业菲莉集团(福建)有限公司、福建美明达鞋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眼光不错,两家企业在2015年共节省了出口成本近千万元。2015年,恒安集团公司、晋江集成伞业有限公司等多家龙头企业纷纷回归陆地港就近报关,在龙头企业带动下,晋江陆地港去年全年累计贸易额近30亿美元,为进出口企业节约成本约3000万元。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