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洛江倾力打造“国家级生态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2-22

近日,洛江区被环保部正式授予“国家级生态区”称号,成为全省首批获此殊荣的市辖区之一。自2007年启动国家生态区创建工作以来,洛江区委、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生态区创建工作,持续推进生态体系建设,大力发展生态产业,推动了经济发展、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和谐共促。目前,全区所有乡镇均获得国家级生态乡镇命名,56个行政村获得市级生态村命名,其中20个行政村获得省级生态村命名。

生态机制建立健全

洛江区专门成立了创建国家生态区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也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加强对生态区的组织和领导。编制《洛江生态区建设规划(2006—2020年)》,统筹推进“六大体系”建设,为科学创建、依法创建明确了方向。先后制定了《洛江区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区)实施方案》、《洛江区创建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区)考核指标任务分解》等文件,明确生态区建设的意义、目标任务、方法步骤、相关单位的职责及各种保障措施,确保创建工作有力开展。同时,通过本级财政预算安排、整合各类帮扶资源、积极向上争取、拓展市场合作渠道等途径,切实保障生态建设资金投入。

生态工程日臻完善

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洛江区不断完善城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污水处理体系及城乡垃圾收集处理系统初步建成。目前,罗溪镇镇区污水处理站一期工程已启动建设,该污水处理厂设计日处理量1600吨,其3.44公里配套污水管网铺设已全部完成。建成污水管网100多公里,其中2015年共新建配套管网8.8公里。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全区现有农村污水处理工程55处,其中2015年共完成河市镇白洋村、马甲镇仙公山风景区等5处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先后建设6个垃圾中转站,形成了覆盖全区的垃圾收集和转运体系,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生态产业蓬勃发展

洛江区坚持把提升产业发展层次作为保护生态的重要抓手,积极发展生态工业,选择机械机电、电子信息、精密五金等清洁型行业作为发展重点;在中心区实行“退二进三”,工业企业向工业园区迁移,解决工业和城市发展之间的矛盾。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取缔关停了一批能耗高、污染重、生产工艺落后的企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支持区域内300多家电商企业发展,2015年实现网上交易额10亿元,增长33%。加快推进旅游资源整合,完善仙公山、虹山瀑布等景区基础设施和旅游设施,2015年共接待游客13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63亿元。

生态环境舒适优美

洛江区以创建国家生态区为引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全面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提升区域形象。进一步完善市政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加大市容市貌整治力度,实施亮化、美化、净化和绿化工程。积极开展罗溪镇10个村庄中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马甲镇梧峰村、虹山乡省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积极开展小流域“赛水质”活动,2015年共完成2条小流域水环境整治工作。其中,晋江东溪支流后溪至新东村段范围内,砌筑生态护坡120米,清理水面垃圾及水葫芦1500米;洛阳江东溪流域俞公格至泉州植物园段范围内,疏浚清淤5000余方。投入2000多万元开展惠女水库周边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签订关闭、拆除协议1613户,拆除面积约83278.857平方米。

生态文明渐入人心

去年以来,洛江区以生态创建和环保纪念日为契机,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推进生态环保理念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举办“画家走基层,丹青绘洛江”活动,开展保护母亲河环保志愿者活动,参与“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未来”文艺宣传活动,设置大型公益宣传牌。目前,该区共创建5个市级“绿色小区”、12个区级“绿色小区”、2所省级绿色学校、14所市级绿色学校。奕聪中学成功创建省级环境教育基地。

(余雅云)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