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鞋博会劲吹意大利时尚风 品牌馆:足球与奥运成主题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20

 

泳装展示 (陈晓东 摄)

“泳装兵团”亮相鞋博会 绘就泳装产业大格局

作为纺织服装产业和体育产业链的一大细分领域,晋江泳装产业所拥有的集群优势明显。在今年鞋博会上,晋江市泳装产业以专馆的形式首次亮相,成为展会上的一大亮点,40多家泳装企业抱团参展,既展示创新工艺和新型面料,又打响了区域品牌。

锐意进取

植入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

文化创意产业、城市形象营销是本届鞋博会延展的主要方向。在鞋博会上,晋江市泳装产业以专馆的形式首次亮相,成为展会上的一大亮点,40多家泳装企业抱团参展,展示了创新工艺和新型面料。

泳装品牌浩沙的子品牌“水立方”首次独立亮相鞋博会,展出嬉水系列、训练系列、水中健身系列等产品。浩沙国际水立方事业部总经理温泉向记者透露,“目前,浩沙集团已建立一支了解市场的中国研发团队,与日本、法国等专家团队皆有合作。浩沙集团着眼全球,相信有竞争的市场才有活力。”

近年来,晋江泳装企业植入“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的理念,把晋江泳装产业价值链高端部分的品牌、设计、研发、营销融入其中。

“为了提升核心竞争力,七彩狐耗资3000万元引进了26台套德国先进经编机,并于今年3月初全面投产。”晋江市泳装产业协会执行会长、晋江市七彩狐服装织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建库告诉记者,在当前竞争加剧、成本上升等不利环境下,晋江市泳装企业掀起了一轮智能制造的热潮。“企业纷纷引进全球最先进的智能精编设备,以提升生产效率,大幅降低用工成本。”

目前,晋江已形成一条以泳装加工为核心,涵盖纺织、漂染、印花、辅料生产、市场营销、品牌等各个领域的完整产业链。据资料显示,晋江共有泳装生产企业500家,其中涵盖泳装织造企业、泳装面料印染企业、辅料配件生产企业。泳装成品年产值超400亿元,年出口创汇近30亿美元,直接从业人员近20万人,产品远销俄、美以及欧洲、非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泳装产业在晋江得到快速发展绝非偶然。洪建库向记者分析道,“从产业背景看,晋江纺织制造行业有着成熟完整的产业链条;就文化渊源而言,泉州是滨海城市,靠海而生,加上丰富的城市资源,都为泳装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必然条件。”

抱团集结 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

然而,虽然各有十八般武艺,个个是英雄,但说起影响力,晋江的泳装品牌在全球范围并不被广泛知晓。在自己领域内寻求突破创新和寻找新出路的同时,合力抱团打造区域品牌成为晋江泳装企业达成的一个共识。

如何引导晋江泳装行业从传统比较优势走向竞争力优势,凸显区域品牌的作用,还需要本土泳装企业的不断努力。晋江市泳装产业协会会长、福建省劲峰纺织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洪树枞表示,“转型升级是晋江泳装企业的共同目标,未来我们会抱团探索建立更多区域性合作平台和机制,抢占机遇,促进企业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合作共赢,聚力推动整个泳装产业链发展,打响晋江的区域品牌,走向全球。”

作为服装业重要的一员,泳装在我国已经形成四大产业基地:福建晋江、葫芦岛兴城、浙江义乌、广东等地。如今 “晋江泳装兵团”占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品牌优势,集群式发展带动了城市化进程。

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市委书记李建辉表示,持续创新是加快发展的动力源。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泳装产业应该抱团突围,打造区域品牌,提升整体竞争力。他说,“泳装产业是传统产业,更是朝阳产业。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健康、时尚的需求更多元化,泳装业有着巨大发展空间,企业要在技术攻关、设计研发、品牌建设、拓展市场等方面下足功夫,做足文章,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区域品牌影响力,力争构建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泳装生态圈。”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杨纪朝表示,“泉州民营经济活跃,泳装企业抱团发展将促进企业在管理、经营、市场方面不断细分,调整转型,期待泳装成为晋江纺织服装产业的一个新亮点,为地方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