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泉州开发区持续开展“走百企 解百忧”主题活动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27

 

开发区大力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发展。图为区内万龙金刚石工具公司的高频焊接车间。

今年以来,泉州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相关会议精神,响应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促进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活动周的部署要求,全力谋划,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持续开展百名干部走百企、解百忧特色主题活动,扎实做好企业帮扶、重点项目和技改项目推进工作,扎实推进稳增长、调结构、强动力、惠民生、防风险等任务的落实,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园区创新发展。

实施精准帮扶

推动一季度经济企稳回升

一段时间来,开发区致力帮扶企业、项目发展,扶持小微企业成长,发挥制度创新和技术进步对供给升级的倍增效应,推动经济稳步发展。一季度,开发区GDP增长9%,工业增加值增长9.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比增1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增49.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

主动靠前服务企业,是开发区政府一以贯之的做法。今年伊始,开发区着重加强政策宣传与兑现,通过片区工作部门入企宣传、企业QQ群平台、电话沟通等途径及时将省、市工业经济稳增长政策送达各企业。组织召开专场政策解读会议,现场对如何享受优惠政策进行答疑解惑,帮助企业用好用足各项惠企政策。今年以来,已兑现各类扶持企业资金752.71万元,协助兑现省级科技扶持资金100万元及各级发改、经信等方面扶持资金。高效运作应急保障资金、产业发展基金和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为24家企业解决了资金周转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开发区鼓励支持企业并购重组。组织开展空置土地厂房调查,摸清未开发利用土地和空置闲置厂房面积、意向落户项目的用地需求等一手资料。深入研究中小微企业存量改造腾笼换鸟退出机制与方式,大力推进存量土地、厂房“二次招商、深度利用”,推动存量改造提质做优、增量优选提升做大,目前,一批优质项目正在对接。

推进产业创新

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在政府有力引导下,开发区企业积极加大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营销模式创新,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今年,开发区继续推进新一轮技改,推广“数控一代”技术,实施市级重点技术改造项目6个,总投资2.0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747万元,第一季度完成投资222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近三成。其中,万龙金刚石企业项目正进行生产线改造,太平洋制药已签订设备采购合同。

不少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智能制造,已“尝到发展的甜头”。黑金刚(福建)自动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以技术改造推动产品升级,提高产品质量和技术含量,生产出符合市场需求的鞋服设备。为此,黑金刚迅速走入了鞋服知名企业的视野,已经在台湾宝成、丰泰、万邦、清禄、绿洲、广硕、赐昌等鞋服企业得到生产性应用,并获得业内广泛好评。无独有偶,凭借技术、人才的不断升级,锐驰电子以“无屏电视”等颠覆性产品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成为唯一进入中国电信智能家居“悦me”系统的投影类终端合作伙伴,并与台湾旭智科技、芒果TV达成战略合作。

响应供给侧改革号召,开发区企业积极以业态创新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对接市场需求,加快企业发展。九牧王携手韩都衣舍打造韩风时尚商务休闲男装品牌ROR,3月1日,ROR天猫旗舰店开店。特步加快智造转型,在线下增设体验店,线上开拓电商市场,推动鞋业与服装产业联手发展。东南光电计划将生产的“单品”串联起来,构建物联网智能社区和智能家居系统;华杰光电主动与上下游各产业链的尖端品牌达成战略合作关系。

加快项目建设

在建重点项目有力推进

重点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加快老区存量提升、新区开发建设的过程中,开发区以项目为抓手,落实经济发展支撑,增强发展后劲。今年,开发区列入市重点项目20个,其中在建项目15个,总投资71.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比增19%。列入省重点项目2个。区级重点项目62个,其中在建项目50个,总投资76.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61亿元。对重点项目按前期项目、在建项目和一季度开竣工项目等进行分类梳理,细化倒排计划,切实加强项目建设推动力度。截至3月底,15个市级在建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3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25.27%,8个已开工项目全部复工。

在拟新开工、竣工项目方面,今年拟新开工项目2个,均列入全市前期推进计划,通过加快前期工作,项目推进成效明显。三星电气园已于2月份提前进场开工;至和科技新材料研发项目施工图送审,原计划9月份开工,预计可提前开工。拟竣工或部分竣工项目3个,电子信息产业综合提升工程已组织实施,天地星电子新建厂房已投入使用,神州电子厂房已封顶,正进行内外装修;乖乖狗服装产业项目已建成陆续投入使用;腾笼换鸟示范项目已完成厂房收购,部分厂房如黑金刚、翰林文具已入驻投产,德翌正进行设备选购,部分厂房正进行改造装修。

政府性投资重点项目方面,5个在建市重点项目中,政府性投资重点项目3个,官桥园区起步区建设项目已完成进区大道南段及东西主干道东段90%主路面铺设、道路边坡建设等,完成投资3953万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9.77%;泉州开发区“美丽园区”建设项目中,德泰路综合提升完成招投标,正进行中间分隔带路灯、管线、基石建设,完成投资300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30%;2.5产业园改建项目的土建、水电、幕墙工程基本完工,新建项目进行招投标,整个项目完成投资4500万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34.62%。

此外,开发区结合实际制定2016年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活动年工作方案,明确活动年主要工作目标、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及分工,责任到片区和部门,责任到具体领导,全面展开项目前期工作活动年各项工作,并组织召开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下一步,开发区将继续主动融入“五个泉州”建设大局,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园区创新发展”工作主线,强化责任担当,完善提升工作机制,努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开宣 文/图)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