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大交通铺就茶乡发展新坦途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12

厦沙高速公路安溪段全长753米的彭亭大桥一桥飞越西溪、三安大桥加速推进、祥乡华祥珍公路开工建设……初夏时节,茶乡大地到处涌动着干事创业热潮。在城乡阡陌互通处,在一处处道路建设工地上,工人们日夜赶工,马达的轰鸣声、搅拌机的涌动声、工人的吆喝声,演奏着构建“大交通”格局的宏伟交响乐。

路网,在这里交汇;经济,在这里腾飞;梦想,在这里实现。目前,在茶乡大地,雄伟壮丽的立体互通已初见雏形。大交通格局的构建将为茶乡经济发展铺就如虹坦途。

精心规划 绘就交通“蓝图”

站在省道307线彭亭公路站,向上仰视,全长753米22跨60多米高的桥墩横跨漳泉肖铁路、西溪河、307省道,在西溪上画出一道完美弧线,也为安溪县“十二五”交通建设规划画上完美句号。

“十二五”规划中,安溪县委、县政府提出,要实现加速发展、后发赶超,必须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出发,把基础设施作为头等大事,打破制约发展瓶颈,加强立体交通体系建设。

大思路成就大转变。五年时间,安溪交通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巨变。2012年12月31日,金安高速正式通车试运行,安溪县终结没有高速的历史,也拉近与沿海发达城市厦门的距离;2013年,莆永高速通车,金谷、湖头、白濑等乡镇通上高速;2014年,泉三高速安溪连接线完工通车,终点为参内乡,设安溪枢纽互通与建成的金安高速公路连接,再次推进安溪对外交通便捷力度。

此外,“十二五”期间,该县还投入近8亿元,对专养公路中一些影响、制约全县交通的路段和瓶颈节点进行拓宽改造,提升公路通行能力,陆续完成省道308线尚卿至祥华地园段、省道206线官桥三角坑桥等,补助龙涓、尚卿、长坑等乡镇820万元,完成黎山桥、尚卿桥及近10公里水泥路面拓宽改建。另外,对亟须修复或改造的省道干线水泥路实施“白改黑”,提升公路路面等级,使茶乡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基础更加坚实。

道路织网 打通发展“动脉”

历经几年发展,安溪县初步形成以高速公路为龙头,以国省道为骨架,以通乡镇县道为支线,以通行政村公路为辅助,以通自然村角落公路为延伸的五个层次的“安溪大交通”公路网络。

目前,全县通车里程4807公里,公路密度为157公里/100平方公里,规划途经安溪高速公路线路总长150公里,各乡镇上高速时间将不超过40分钟。四通八达的交通区位优势,将打破制约茶乡经济社会发展“瓶颈”。

“交通圈”就是“经济圈”。围绕“道路延伸到哪里、产业就布局到哪里”的思路,安溪根据公路分布状况制定全县产业发展规划,在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沿线布局信息技术、光电产业、电子商务等一批大型产业基地;在乡镇道路旁因地制宜规划休闲旅游、特色家庭种养殖业等致富产业。

发展“动脉”一打通,处处展现新活力。近几年,随着金安、莆永、泉三高速安溪连接线的陆续开通,道口经济日趋火热。在龙门镇金安高速互通口,EC产业园、金融中心纷纷落地,实现辐射带动;在官桥镇,湖里园、思明园多家企业纷纷入驻,弘桥智谷在这里联通世界;在湖头镇,光电产业园、钢贸物流园、光电物流园等拔地而起;在感德镇,各地茶商从高速进入茶农家,收购刚上市的春茶;在福田乡,四方游客不远万里,慕名前往云中山探险览胜……

“十三五”期间,安溪还将规划建设公路844公里,全县公路总里程超过5036.9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34.76公里。全县公路网建设将迈向新里程,经济“动脉”将更快捷畅通。

山路提级 畅通扶贫“经络”

魁斗镇贞洋村是市级帮扶村,今年过年,魁斗镇贞洋村村民购买年货,可以大大方方开着车满载而归。一条长约1.6公里的新修村路终于完工通车,从根本上解决贞洋村对外交通问题,方便村民出行。在这条路建成之前,贞洋村村民想要出行一趟,都需绕一条长5.5公里的旧村路。新路与旧路相比,不仅里程缩短,还是双向两车道,提高车辆通行的安全性。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喊几十年的口号道出扶贫工作关键。近年来,安溪启动开展精准扶贫活动,力争在2017年比全国提前三年、比全市提前一年完成脱贫任务。在扶贫攻坚中,安溪坚持把交通建设作为扶贫攻坚的“先手棋”,把扶贫村道路建设建成“致富路”“连心路”。

近年来,安溪通过对贫困村帮扶,解决许多村庄边远角落尚未通水泥路难题,例如祥华珍山村、西坪镇赤水村等,提高农村公路交通通行能力。此外,还加快完成对农村公路的提级改造,如蓝田乡13个村实施农村公路提级改造;龙门镇至大坪乡仙地路段,枷楠电厂路段扩宽工程,西坪镇后格村、龙治村通村公路……据统计,2012年至2014年,安溪完成农村公路提级改造243.9公里;完成农村公路硬化建设230公里;完成农村公路“上衔下延”改造项目157.2公里。

“十三五”期间,安溪农村公路通畅水平和通达深度将进一步提高,100%建制村通四级及以上等级公路,通自然村公路硬化里程达到2300公里以上。

(林钦固 李成才)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