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创新社区治理模式 “零距离”服务居民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24

近年来,丰泽区不断加强和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和配套服务设施,整合社区服务资源、丰富群众参与社区管理措施,健全社区服务体系,不断提升社区管理服务群众能力。2015年,丰泽街道丰泽社区、源淮社区,东湖街道少林社区、东凤社区被确定为全市新型社区治理试点,在探索社区治理和服务群众的常态长效机制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创新模式

建立社区治理新机制

社区要和谐,发展社区居民自治是必然的趋向和选择。社区的事务由居民自己来管理,才能真正表达居民的愿望、及时化解矛盾,推进社区基层组织建设。近年来,丰泽区在各社区不断完善社区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动员和组织社区居民依法有序参与社区治理,全面推进居民自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在丰泽社区,“民情共说、民需共提、民事共商”,通过多形式的民主决策实践,向居民们征求“和谐社区金点子”;在少林社区,共驻共建理事会微信群的建立,充分调动多元主体的积极性……目前,丰泽区的社区居委会直选比例达到41%。

此外,丰泽区还不断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联系社区制度、到社区挂职任职制度、承诺践诺制度等直接联系群众,并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居民群众。推进社区减负增效专项行动,减少社区行政性事务,强化社区自治功。健全多元协商机制、共同组织开展社区服务项目。

“三社联动”

完善社区服务功能

近年来,丰泽区充分发挥社区的基础平台作用、社区社会组织的服务载体作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骨干作用,使“三社”互联互促互动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社区服务功能。

2015年,丰泽区就投入了80万元用于购买社工服务项目,并在东美、源淮、丰泽、铭湖、少林、东凤等6个社区建立社会工作服务站,引入专业机构服务社区居民。服务站优先保障低收入群体、未成年人和老年人等社会群体服务需求,受到了群众的欢迎。截至4月30日,6个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服务人数 12290人。同时,该区还在全市首推政府购买社工服务项目评审会制度,对社工服务项目进行评估,提升社区服务的内涵和品质。

为满足社区群众对专业化社会服务需求,丰泽区采取多种措施加强专业社工人才队伍建设。该区目前已有135名持证社会工作者,其中助理社会工作师57名、社会工作师78名。今年,该区民政部门还举办了全市首个社会工作者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对全区持证人员开展大规模、系统性的专业培训,提升持证人员的专业水平和实务能力。

多元服务

健全社区服务体系

据统计,截至4月底,丰泽区已有17个省级社区综合服务站,30个市级社区服务站,77个社区全部建成达标便民服务代办点。 走进丰泽区任何一个社区的社区服务站及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一整套完善的工作制度、办事流程和服务指南,为前来办事的居民提供了就业保障、社会救助、综合治理、社区管理等“一站式”服务,从简化手续,优化流程入手,让不少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把事办好。

除了为群众办事解难,丰泽区还在各社区推广“社区+社工+志愿者”的服务模式,提高社区专业化综合服务水平,通过鼓励社区居民自发组织和社工带义工等形式,培育志愿者组织和其他公益性社区组织,共同参与社区管理服务。据统计,仅在这四个试点社区,共培育社区社会组织16个,志愿者人数达到527人。同时,社区服务以多种方式,向专业化、精细化发展。如源淮社区就党员专业服务室,下设法律诊所、心理咨询室、阳光调解室和医疗保健室等,与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需求精准对接。 (郑玲玲 吕岚岚)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