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镇级小城市”的湖头探索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27

 

三安幸福小镇的农居

以产带城,以城促产

如果把小城市比作一个人,产业就是骨架。培育小城市,需要优势产业的强大支撑,推动就业创业、人口集聚和城镇发展。没有产业,就留不住人。近年来,湖头积极构建绿色低碳、结构优化、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

记者来到由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与三安集团联手建设的LED植物工厂。据介绍,这个基地占地面积300亩,主要生产高品质安全蔬菜,针对诸如高血压患者等特殊人群的功能性蔬菜,名贵珍稀中草药,保健品及抗病毒、抗肿瘤、抗抑郁和预防老年性疾病等药用中间体。进入车间,只见一排排白色的栽培架层层叠叠,工人们正忙着安装和调试设备。据负责人介绍,这里本月底即可投产。在人工光源照射下,各种植物将被立体种植在营养液中,由计算机监测并控制植物生长的环境和所需营养。基地全面达产后,预计年产值80亿元。

工人李阿琼告诉记者,她是本地人,每月工资三四千元。丈夫在大北农集团上班,有两个孩子。她觉得收入还可以,在家门口上班挺不错的,可以照顾孩子。

植物工厂是湖头光电产业园的一个缩影。据介绍,通过强化产业链招商选资、提供保姆式便捷服务、完善全方位功能配套,湖头建起这个全省规模最大、产业链最完整的海西生态光电谷,园区现有规划面积1.5万亩,首期建设5000亩,目前已吸引近20家光电企业入驻,去年完成产值50多亿元。其中,三安光电是亚洲最大的芯片外延制造商,信达光电是国内最大的LED路灯制造商,深圳天电在LED大功率封装行业中技术水平和产能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三。

对传统产业,政府则积极推动它们转型升级。成立于2001年的三安钢铁,产能200多万吨,现有员工3300多人,其中七成以上是本地人。近年来,当地政府引导三安钢铁投入约25亿元进行技术改造,开发出多规格的核电用钢等多项新产品,延伸产业链,提升产业竞争力。

来到三安钢铁回收车间,记者看到,这里布满碳素环保回收管道,用于吸收废气、废水、废渣。通过化废为宝、循环利用,为炼钢提供电力。车间负责人介绍,依靠“三废”的回收利用,每年获益超过6000万元。

现在,湖头的产业格局,已从过去的钢铁一枝独秀,向光电及钢铁、旅游、物流等多元态势发展。

来 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