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镇级小城市”的湖头探索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27

推动农民向市民转变

湖头镇党委书记林志煌对记者说,不是说农民进了城,就有了幸福感;政府还要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保护生态环境,提高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水平——小城市不能只有骨架,还得有血肉,而这些就是小城市的血肉。

记者走进新都社区的“好娃娃”孕婴童用品店,和店员许小姐聊起来。许小姐说,自己是本镇人,一直都在本地生活。记者问:“你这么年轻,怎么不出去打工呢?”她笑答:“城里有的,这里基本都有了。想逛商店、聚餐,隔壁就是新华都;想散步,门口就是江滨公园;想看电影,中广国际影城就在旁边。镇里还有两条公交线路,出门也挺方便的。”

来到镇区的李光地文化公园,只见5岁的小女孩迎迎在吹肥皂泡玩,她的妈妈李大姐站在一边笑眯眯地看。李大姐说,她是三明人,老公在光电园上班,她平时就在家带孩子。记者问:“小朋友上幼儿园了吧?”李大姐答:“上大班了。镇里有5家公办的幼儿园,都不错。”记者又问:“小朋友如果生病了,去哪里看啊?”李大姐答:“小毛病去家旁边的诊所,大一点的去陆大医院,离家也不远。”湖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陆大医院属二甲医院,2012年建成,拥有多排螺旋CT等仪器,可以做全髋置换这样有一定难度的手术,去年门诊量5万人次。作为安溪北部最大的综合性医院,它为湖头镇及周边乡镇近40万名群众提供综合卫生服务。

如果说湖头的镇区已初具现代城市的模样,镇区近郊的山都村则保留了“小桥流水人家”的田园风光。2012年,由三安集团出资7000万元,在这里启动“三安幸福小镇”建设。来到这里,只见一条清溪从青山和姹紫嫣红的花田中穿过,步道蜿蜒其中,古厝和统一建设的别墅式村居交错掩映,耳畔只听声声鸟鸣。正在花田巡查的师竹轩园艺公司负责人陈荣顺先生告诉记者,这里有花田150亩,种植了鹤望兰、绣球花、碗莲、玫瑰等多个品种,一年四季都可以赏花。他指着一朵硕大的绣球花说,像这样的花,一朵就可以作为新娘捧花。

小城市建设需要文化滋养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建设小城市,不但要有产业、基础设施等“硬件”来支撑,还得有文化这个“软件”来滋养,促进农民的思想观念、生活方式等向市民转化。湖头镇在小城市建设中,坚持开发和保护并重,不搞大拆大建,努力保留历史文化特色,营造浓浓的文化氛围。

据介绍,湖头是清朝一代名相、理学家李光地的出生地,明清时期出现了近百位举人,文化底蕴深厚;这里保存着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李光地宅与祠为代表的明清古民居建筑群60多座;这里有南音、掌中班、大鼓吹、提线木偶等原汁原味的民间艺术,有以湖头米粉、鸡卷、芋包、咸笋包等为代表的特色小吃……近年来,湖头积极打造李光地文化,以花卉观光、乡村旅游为主的乡村生态休闲文化,以小吃为主的美食文化,以泰山岩、关圣庙等为代表的独具闽南特色的宗教文化。

在李光地的故居,记者遇到华侨大学的几位大学生。小林同学说,他是本地人,这次带同学回来参观古民居,品小吃,还去山都村那边走了走。听同学们称赞自己的家乡不但有历史文化特色,自然风光也很美,他感到很自豪。

湖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头以“李光地文化”为湖头城市文化品牌,规划以李光地故居建筑群、李光地文化主题公园等为中心,建成以步行为主,集居住、旅游、研究、保护为一体的历史文化街区。全省少有的镇级博物馆——阆湖博物馆正在布展,预计明年开馆,成为集中展示李光地文化的窗口。2013年,湖头出资出版了《榕村全书》,收入李光地著作30多种。近年来,湖头还举办了多场全国性的与李光地文化有关的征联、书法、研讨会、学术论文大奖赛等活动,并充分利用李光地文化资源,打造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大力开展家训家风教育活动。

来 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