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茶乡启动政务服务供给侧改革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30

近年来,围绕“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总目标,搭乘“瘦身、提速、增效”“三驾马车”,安溪县启动行政审批制度供给侧改革,以县行政服务中心建设为载体,输出更加贴近、精细、个性化的优质服务,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加务实、高效、规范的软环境。

“瘦身”运动

服务窗口管到底

2014年10月开始,安溪县审改办会同效能办、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从提升窗口服务水平角度,对部门行政审批进行“瘦身”运动,截至目前,基本实现服务窗口一管到底目标。

“项目审批请到行政服务中心发改服务窗口,不在发改局。”日前,笔者在安溪县发改局遇到前来办审批手续的湖头镇人李耀清,想办企业的他还不知道变更。“以前1亿元以上的项目要到局里审批,现在审批权限下放到底,服务窗口审批股长一支笔。”安溪县行政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易艺华说。

今年4月,安溪县审改办组织对部门落实“一把手”不得审批、窗口办件“体外循环”现象等突出问题进行“回头看”,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限时整改。截至目前,入驻行政服务中心所有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均充分授权至部门分管领导,直至窗口进行审批,审批授权率达100%。

针对审批服务事项申报条件和材料不规范导致的“办证难、办事难”问题,安溪县开展了审批服务申报材料“瘦身”工作。“在一次性告知申报条件和材料的基础上,我们还给服务对象指导填表、提供范本、邀请评估专家。”安溪县发改局局长廖炳辉说。

为使“瘦身”运动开展更加彻底,县行政服务中心还打造线上线下互补的“安溪县金融行政服务中心”门户网和“安溪县行政服务中心微政务”平台,运用电脑、即时通信工具,实现在线查询办件进度、在线服务指南查阅、在线咨询与投诉等功能,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群众满意率。“数据共享、资源整合、业务协同、网上审批,未来群众或许只需要提供身份证证号,就可办理一切事宜,行政审批‘互联网+’时代正在到来。”安溪县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蔡财强表示。

全面提速

联合办理压时限

不久前,全省首个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大厅——安溪国地税联合办税大厅在县行政服务中心试运行。截至目前,联合办税大厅运行情况良好,共受理涉税业务1.3万多笔。一个综合服务窗口,完成国、地税涉税业务融合通办,解决纳税人办税“两头跑”问题,真正体现了“走进一家门,办全两家事”的便利性。

“大厅采用‘一人一窗一屏双机双网双系统’办税模式,实现一个窗口同时办理国地税涉税业务。”安溪县国税局局长黄雅莉告诉笔者,此举打破了原有共建办税厅业务、人员不融合的局限,统筹国地税双方资源,整合办税业务,优化办税流程,“一站式”服务减少了纳税人的办税环节,实现信息资源的高度融合,促进了“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别流转”的大合作,让纳税人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

八马茶业公司会计员小王介绍,在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大厅试运行前,他们要五进部门,一个流程跑下来,费时又费力。“以前办税两头跑,取两次号,排两次队,碰上办税高峰期,一整天都消磨在这里,中途要是碰上其他事,涉税事项一天都办不成。”小王坦言现在只要取一个号,排一次队,就能顺利办结国地税两家涉税业务,节省一半以上的时间。

除了联合办理,窗口还压缩办理时限。目前,进驻安溪县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事项审批承诺时限全部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5%,且不超过7天,承诺时限为法定时限的19.81%。对无须现场勘察、公示、专家会审、检疫检测或听证的一般审批事项推行“一审一核”制或即办件,共有46个大项56个小项转化为即办件,压缩了212个工作日,现有即办事项179个,占比24.2%,窗口即办率达到85.28%,其中交通、教育、民政、政府采购中心、地税、公安、人防、物价等部门的即办结率达99%以上。

个性服务

推进项目速落地

湖头光电产业园内的重点企业天电光电,2015年在安溪县的产值约为3亿元,纳税3800万元,自2013年入驻以来交出一份满意答卷。目前,天电光电产业园建设正在快速推进,预计8月底一期主体工程完工,有望10月底前全部完成内部装修。届时,天电光电在深圳和厦门的制造基地将全部搬迁至湖头镇。

“县行政服务中心重大项目报批办公室有专门团队提供服务,各个环节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相关部门马上办、提前办。目前,产业园建设速度正在加快。”天电光电总经理刘文生介绍说。

原来,今年年初,为更好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审批服务,在安溪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成立了重大项目报批办公室,组建由各职能部门窗口业务骨干组成的两组服务团队,全面推行“1+N”阶段式联审和“月嫂式”服务。“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为该县重大项目提供前期审批服务;定期召开联合会审会商会议,对项目审批手续进行面对面逐一指导,减少项目业主跑审批的时间,加快各审批环节速度,为项目快速落地建设保驾护航。

今年1—5月,安溪县行政服务中心累计受理办结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8.3万件,按时办结率100%,其中即办件达71017件,即办结率85.28%;提前办结5570件,提前办结率达45.44%。经电话随机回访和入户调查1000余人次,群众满意率为99.9%。 (徐仰望 廖志川)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