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正文

为了百姓争分夺秒福建消防官兵抢险救灾进行时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14

 

福州消防官兵趟泥水背被困群众

 

消防中队长独撑橡皮艇营救被困群众

 

福州老士官涂颜淼与战友用皮筏艇营救被困群众

 

宁德消防官兵冒雨营救一位妇女和婴儿

 

龙岩消防成功处置泄漏油罐

 

莆田消防官兵背老人安全转移

 

福州消防现场搜救

 

消防搜救犬在搜救生命迹象

 

莆田消防在清理街道

 

福州消防为群众送水

 

福州消防为群众送水

 

三明消防营救受伤群众

 

福州消防营救受伤群众

 

莆田消防安全转移被困群众

 

福州消防营救一名被困司机

防汛抗洪期间,福建消防部队官兵全力以赴、争分夺秒进行抢险救援。“尼伯特”超强台风过后,消防官兵与当地群众一道正投入紧张的抗灾救灾工作。

为救群众被洪流冲出3公里幸被救起

“教导员差点就没了。”跟随福州市闽清消防大队教导员吴安秋一起参与救援的大队参谋郭佳回忆说。当时他跟着吴安秋和其他战友赶到塔庄镇三边村营救河对岸一家粉干厂楼内11名被困群众。因吴安秋水性较好,就让战友们在岸上拉着救生绳,自己穿着救生衣奋力游到对岸营救被困人员。

“当时粉干厂一楼3名工人被洪水困着,二楼有8名。”吴安秋说,后来考虑到水流太急,与粉干厂老板商量后,决定把1楼的3人转移到2楼,待水位退点后再将全部人员转移过来。就在吴安秋把3名被困工人转移到2楼后,一股巨大的水流突然从上游袭来,瞬间就把他卷入急救中。“一下子就看不见人了,只看见橙色救生衣忽隐忽现,我们只能沿着河岸一边追一边喊。”郭佳说。

幸运的是,在被洪流冲了近3公里远后,吴安秋奋力抓住了一栋即将倒塌厂房的窗沿,在沿岸群众的帮助下,成功地爬回岸上。“说不害怕那是骗自己,但当时自己也只能拼力一搏了。”吴安秋上岸短暂调整后,想到自己带出来的战士还在对岸,又立马想办法绕回对岸。途中,吴安秋还从一处山体塌方后受损的民房里抢救出一名女童,并和村干部一起疏散了18名附近的村民。

作为第一支挺进闽清县坂东镇、塔庄镇等受灾点的救灾部队,尽管疲惫不堪,吴安秋仍然一直奋战在闽清县坂东镇抗灾救险的一线。

孤军深入重灾区搜救失联16小时

7月9日上午9时许,洪灾发生后,福州闽清县消防大队陈建光大队长带领3名战士携带救生衣、救生绳等简易救援器材,逆着洪流前往省璜和塔庄营救被困群众。 “沿途不时遇到需要救助的群众,洪流不断地将轿车、中巴车、农用车等巨大的障碍物冲到地势低的地方,道路两旁不少老旧民房被冲垮,不少人抓着只能抓着路边的固定物等待救援。”回忆当时的救援情景,陈建光依然强烈地赶到分身乏术的无力感。

在前往省璜和塔庄的路上,陈建光和战士们营救被困人员几乎是“随走随救”,好几次救援时,与被困人员看似只有10多米距离,但巨大的漂浮物多次差点撞到救援官兵,“直径60多厘米的断树直接往下冲,如果撞到人,可能一下子被洪水冲走了。”陈建光说。

10日凌晨1时左右,陈建光和战士们艰难地回到坂东中队营区,这时距离其失去联系已经16个小时。在没有任何后方支援保障的情况下,他和3名战士凭借着勇气和毅力,救出了27名被困群众,疏散了60多人。

当陈建光带领战士们安全返回营区后,才发现刚刚投入使用的坂东中队营区已经被洪流浸泡到5米高。中队部分营区和食堂损毁,连基本的饮水保障都没了。后在市消防支队增援突击队的帮助下,初步打扫了营区。简单休整后,陈建光和战友们又再次投入抢险救援工作。目前,他和战友们依然奋战在闽清县坂东镇重灾区的救援和灾后重建一线。

消防中队长独撑橡皮艇救援被困群众被称“竹竿哥”

7月9日,在闽清一物流公司上面有6人被洪水围困,只有两层楼高水已经淹过一层半,来不及撤退,被困楼顶。消防官兵滑橡皮艇进入,为救更多人(橡皮艇只能承载4人),消防官兵只能“孤军深入”。闽侯上街消防中队长张洪晖一个人用竹竿顶墙体、撑水底、送绳索、拉皮艇、推杂物,多次来回救援被困群众。看到消防官兵到来,一名群众穿好救生衣后,情急之下就跳入水中,所幸“竹竿哥”张洪晖及时将其救起。当天消防官兵在鲤鱼湾附近共救出24人,疏散105人,年纪最大的75岁。

25年军龄士官与战友营救一家五口

台风来临前,总队在福州集结100名官兵组成防汛抗洪救援突击队,这些官兵人都是抢险救援经验十分丰富的干部战士,部分官兵参与过“龙王”、“桑美”、“苏迪罗”等台风的应急救援。其中不乏福建消防部队成建制以来的首位“兵王”——一级警士长涂颜淼,1995年11月入党,是一位具有25年军旅生涯的老士官。7月9日下午,在永泰县城关南湖花园小区,一住户家发生煤气泄漏。接警赶到现场的福州消防增援突击队的张玲光和涂颜淼等官兵立即携带冲锋舟,趟着近一米的深水,从楼内营救出一家五口,其中两名孩子大的5岁,小的才1岁,一名老人80多岁。

用竹子探路艰难营救疏散被困群众58人

7月9日,古田县普降暴雨,城区内涝严重,水口镇、黄田镇等地出现山洪、泥石流,险情频发。13时29分,水口镇山前村半山腰工厂附近出现山体滑坡,大量群众被困山中,具体人数不详。古田县消防大队陈茂华大队长率领15名消防官兵以最快速度奔赴水口镇。

抵达现场向乡镇干部了解详细信息后,陈茂华大队长把官兵分组上山营救被困人员。山洪倾泻,水流湍急,泥沙堆积。山脚下的路满是泥沙,消防官兵借助竹子探路,深一脚浅一脚艰难前进。经过艰难搜救,最后成功营救被困群众18人,疏散群众40余人。

山体滑坡冲毁加油站3油罐消防成功处置

7月10日8时许,在龙岩漳平象湖镇杨美村,山体滑坡导致一加油站的三个储油罐被泥石流冲毁,约15立方的汽油罐发生罐体漏油。桂林消防中队3部消防车12人到场后将事故现场划分警戒区,严格控制进入核心区域人员,并将一公里内的居民全部疏散至安全区域;利用水枪、移动水炮对泄漏区域进行水雾稀释;对泄漏的汽油进行收集,尽量避免汽油挥发量,同时联络相关部门调集罐车对汽油进行倒灌。14时05分,油罐车到场实施倒灌,至14时50分,两个罐共计55立方的汽油已成功转移至油罐车。

刚背老人踏出房门背后老屋就塌了

7月9日上午7时许,莆田仙游县鲤城街道东门社区东兴小组大量民房被水淹没,民房大多是老旧房屋,水深到成人胸口部位,部分民房因洪水浸泡已经出现倒塌,所幸人员被及时抢救出来,但仍有20多人被困家中。在路面巡查的消防大队城关中队官兵立即赶赴救援。到达现场后,消防官兵穿戴救生衣等,涉过1米多的大水,进入坍塌民房区和被洪水围困的民房内部,将被困在民房内的4名行动不便的老人和4名小孩背出,同时帮助剩余年轻人成功涉水走出被困区。当消防官兵将一名90多岁的老人背出,在走出房门的瞬间老屋便坍塌了。

10号上午,台风过后,等不及雨停。受灾的莆田居民开始灾后自救。截止10号12时,莆田消防部门共出动官兵120人次,车辆35车次,主要对受灾最严重的居民区、街道进行清淤、消毒。目前,莆田居民的生活已基本恢复正常。

消防官兵轻伤不下火线继续坚守

为了救更多的受灾群众,在闽清参加救援的消防官兵始终坚持战斗一线。有的官兵因背负受伤群众和救援器材腰部被刮掉一层皮,有的官兵被尖锐漂浮物扎伤,有的官兵手臂被重物砸伤,有的官兵长时间泡水中身上长了湿疹,但仍然坚持救援,不放弃一丝希望!直到10日上午和增援力量轮换时才进行休整。

福州消防救援突击队员林维健10日在救援中搬运器材被石头砸落了指甲盖,鲜血淋漓、十指连心,但一想还有那么多群众等待救援,就强忍剧痛坚持,到最后自己都没感觉了,由于水中太多垃圾和漂浮物,伤口发炎了,直到11日,轮换下来战友帮助处理了伤口。

目前,省消防总队已经调集311名救援官兵在闽清县开展救援行动,主要分布在4个受灾较重的乡镇,已在闽清县救出被困群众300名,转移疏散群众830多人。福州消防搜救犬分队也在闽清灾区现场搜救。

由于闽清县多个乡镇断水,造成群众生活用水紧张。10日下午开始,福州市消防支队从全市部队紧急抽调6部大型水罐消防车,从最近的闽侯县转运清洁用水,主动为坂东、省璜等受灾乡镇提供用水。截至11日17时,福州消防累计运送生活用水800吨,来回行车里程1500多公里,解决受灾群众缺水的“燃眉之急”。

按闽清县抗灾总指挥部部署,福州市消防支队于7月12日0时后,调集160名官兵,10部消防车车,5辆工程车,连夜冲洗镇中心主干道。(王福军 黄绿荣 唐晓东)

来 源:福建省消防总队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