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到“茶香人家”寻茶学做茶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15

 

到老固茶香人家,有幸可以看到大师制茶,有空还可到茶王公祠参观。

 

到月寨寻茶戏水

近日,安溪县首批8家“茶香人家”新鲜登场。作为安溪县推进茶旅结合,发展茶文化休闲旅游新业态的新鲜尝试,“茶香人家”将让游客零距离体验感受茶文化的魅力。

茶叶原乡 观音寻踪

关于安溪铁观音的起源,历来有“魏说”和“王说”两种说法。如今,主推“魏说”的魏荫茶香人家和主推“王说”的南山茶香人家,打出的都是茶叶原乡的牌子。

走在安溪松岩打石坑,这里山势峻峭,泉水清冽。铁观音母树长在小潭边的山头上,古茶树展枝傲立,依然没有停下生长的脚步。相传,清雍正年间,松林头老茶农魏荫在这里发现铁观音茶树。因观音托梦,他找到溪涧边石缝中一株茶树,遂挖回种在家中破铁鼎里,悉心培育,采制后,品质特异,香韵非凡。魏荫认为是观音所赐,移植后放在铁鼎里,且叶重色泽如铁。因之名曰“铁观音”,这就是铁观音发源之“魏说”。魏荫名茶茶香人家位于松岩村,就在打石坑周边,还有万亩铁观音茶园,每年春茶、秋茶上市的季节,采茶女背着茶篓穿梭茶树间,茶乡风情十足。

南山茶香人家毗邻铁观音“王说”发源地,这里四周林木青翠,风景秀丽,适合茶树生长。传说,乾隆元年(1736年),南岩书生王士让在南山之麓筑书房南轩,知会文友登高览胜。一日,王士让发现层石荒园间有株茶树与众不同,便将其移植南轩之畔,精心照料。采制成品,乌润肥壮,泡饮之后芳香馥郁。后来,王士让赴京拜谒朝中大臣方苞,以此茶相赠,方苞将其献给乾隆皇帝品尝。乾隆帝见其沉重似“铁”,美如“观音”,便赐名“铁观音”。如今,在南岩书轩旁还建有铁观音母树保护区,游客到此可一览铁观音母树风姿,一睹“红芽歪尾桃”纯种铁观音芳容。再往山上走,有“乌龙将军殿”遗址,供奉传说中发明乌龙茶半发酵技艺的“乌龙将军”猎人苏良,当时按此工艺所制之茶被称为“苏良茶”,“乌龙茶”即为“苏良茶”雅化而来。

寻找茶趣 体验做茶

有的茶乡人家主打的是体验做茶。

位于安溪县西坪镇的月寨坐落在地势高高的山尖之上,错落别致,两排房子相对排开,圆形的街头拖着细长的街尾,宛如古墨书香里的“月”字,月寨因此得名。月寨负责人王昭明说,在这里,你可以亲手体验铁观音古法炒茶,而后约上好友们在斗茶室休闲品茗,兴之所至更可挥毫泼墨,还可漫步于长寿路上探访百岁茶寿星——林妹老人,茶话人生,交流养生之道。茶香墨韵,休闲养生尽得其乐。

老固茶香人家距离莆永高速感德出口约一公里,古意盎然,庭院里的茶亭分外惹眼,闲趣十足。不远处,层层茶园,墨绿成海,茶王公祠坐落其间。在这里,有制茶大师陈两固手把手悉心传授技艺,采茶、制茶、品茶、斗茶,领略浩瀚“茶学”;可在闲暇之余,与大师泡上一壶“野实”,尽情领略铁观音的“野味”;也可邀三五朋友自行评审提供的五个茶样,先过足“茶评”瘾,而后聆听茶叶评审依据。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