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出口热掀动铁观音中高端定制风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14

质量安全是茶产业的生命线,近年来,安溪县作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不仅出口茶叶价格持续攀升,且连续多年全部通过输入国官方检测,出口茶企与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走出国门模式频创新

如果说,日本和东南亚属于安溪铁观音海外出口的传统区域,那么安溪茶出口已然打开了一片“新世界”,未来在俄罗斯、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都能直接购买并喝到上好的安溪铁观音。

“我们有一整柜的安溪高档定制铁观音顺利出口到俄罗斯东方港,下个月还将再向俄罗斯出口10吨。”安溪县举源茶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金龙兴奋地告诉笔者。据了解,已出口的这个货柜铁观音共计4465公斤,不仅实现安溪直接出口俄罗斯的零突破,而且是我国出口乌龙茶均价的6倍,数量为2010年以来安溪高档乌龙茶走出国门以来的最大批量。

随后,安溪茶海外出口的捷报再次传来。福建省首家茶叶合作社联社——由10家茶叶合作社组成的安溪内灶茶叶合作社联社,与外贸公司合作,目前已办理齐所有出口手续,7月有望出口第一个货柜的安溪铁观音。

安溪铁观音的国际化脚步越来越快。此前,意大利总统在该县定制12亩茶山,这在中国茶界是空前佳话;今年3月底,首个中意茶产业合作项目正式落户该县,未来5年内,3万亩安溪铁观音茶园将按照欧盟标准直接种植,并直输意大利市场。

中高档定制茶风生水起

据了解,有“中国乌龙茶之乡”美称的安溪年产茶叶6.7万吨,其中直接和间接出口茶叶上万吨,此前主要出口日本、新加坡、菲律宾、香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以中低档次为主,主要供给当地公司作为茶水饮料或袋泡茶的原料。

这几年,安溪茶海外出口的格局已悄然改变,除了以大宗出口低价茶的形式进入传统海外市场外,更以中高端定制的崭新形象进军欧盟、俄罗斯、美国……

此次举源茶业出口俄罗斯的高档铁观音,为了迎合俄罗斯消费民众的饮食文化和消费习惯,特别定制了三种不同口味,不仅有颗粒茶,也有古早味、传统形态的条索状安溪铁观音。

其实早在2014年,法国外交部就已托付三和茶业定制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茶“莫逆之交”,这是中国茶的首款外国政府定制茶。时隔一年之后,意大利总统府又委托三和茶业定制了一款安溪铁观音茶礼“丝路知音”。

今年起,三和茶业还将布局欧盟市场,有望在意大利开设4家中国功夫茶道馆,并在米兰商学院开设中国茶道课程。

而这一切,都是有故事的。2011年三和茶业董事长吴荣山决心转型,开拓海外市场。这个决定,除了源于对市场的敏锐判断外,更源于一场在中欧论坛上的茶歇。那次,咖啡全部换成中国功夫茶,成为真正的“茶”歇,吴荣山原本还担心外国人喝不习惯,没想到得到的全是称赞,甚至因为这场茶歇,才有了后来和欧盟国家的种种深入合作。

受欢迎程度远超想象

吴荣山认为:“外国人的舌头和中国人一样,除了懂得品酒外,也懂得品鉴好茶,只是他们不像中国人那么方便能喝到茶叶而已。茶生活是未来,所以我们不仅要让外国人喝到安溪铁观音,还要把泡茶的方式教给他们,所以三和这几年一直在坚持做功夫茶道世界巡礼。”

去年盛夏,罗马烈日炎炎,应意大利政府邀请,三和在罗马地标性建筑国家统一博物馆所在地维托里亚诺纪念堂顶设置了功夫茶座,在每天有限的几个小时的营业时间内,都能售出100多杯的安溪铁观音。

众所周知,安溪铁观音的精髓就在于它的香,这是种不加花却有花香的东方神奇树叶,无论干茶或是茶汤都芳香四溢。“可以喝的香水”是外国人对它最大的盛赞。

当了解到安溪人在种茶、做茶、力推茶文化的努力上,不亚于法国人推广葡萄酒时,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甚至惊叹:“我在安溪铁观音里发现了中国文化的灵魂。”

“安溪铁观音在海外受欢迎的程度远超想象。”八马茶业董事长王文礼不久前参与“闽茶海丝行”,走访德国、波兰、捷克三国,从欧洲回国的第三天就成立了“国际贸易部”。在他看来,此次出行有太多的“出乎意料”,包括外国人对中国茶的喜爱与研究,以及安溪铁观音在海外的前景。 (安轩)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