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茶叶质量等级 三方共同品评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17

 

活动现场,专家、茶商和茶农三方评茶。

15日,安溪县龙涓乡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安溪铁观音品评暨制作经验交流活动。与以往不同的是,铁观音的评定不再只由专家一方说了算,而是由专家、茶商、茶农共同决定。活动“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让茶商知道茶农如何做茶,让茶农知道市场需要什么茶,同时,让茶农识茶,以便制作出更好的茶叶。

据介绍,活动由龙涓乡赤片茶叶协会提供40个茶样、龙房茶叶协会提供10个茶样,每个茶样必须是2016年春季铁观音净重3斤。品评的成员由专家组、专业组、会员组三部分人组成。专家组主要是领导和评委,专业组主要是茶企、茶商及各村爱茶人士,会员组是赤片茶协会员、龙房茶协会员。品评时,专家组的打分占总分的50%,专业组占30%,会员组占20%。“以前品评铁观音都是专家一方说了算,这次却由三方决定。”专家组成员苏兴茂说,这样结合,可以让茶商知道茶农怎么做茶,茶农知道市场需要什么茶,“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经过评审,赤片茶协茶样中的一等奖被李锐杰摘得,龙房茶协的一等奖被李福成摘得。

当天下午,龙涓乡政府还举办经验交流活动。由提供获奖茶样的茶农讲解制作方法及经验;由专业组人员对获奖茶样“面对面”点评,指出不足之处,并提出改进措施;由活动参与者提出初制、审评中的疑难问题,请专业人士一一解答。“这样做的目的是提高茶农评审茶叶的水平,以便提高他们的制茶水平。”苏兴茂说。

龙涓乡党委书记杨进宝说,近年来,龙涓乡党委、政府深入开展“茶业绿色行动”,每年持续开展春秋两季“村村培训、村村比赛”活动和一系列大型茶事活动,促进龙涓茶产业快速、稳健提升。目前,龙涓乡有四个村成立了茶叶协会,其中赤片和龙房两个村的茶叶协会还到民政部门登记领证。此次活动,就是由两个领证的村级茶叶协会落实基础性工作。“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可以在全乡范围内形成一个村级茶业技术协会网络。争取在全乡30个茶叶生产村都成立茶业技术协会,并在全乡形成一个互帮互助、共同促进的网络,夯实茶业基础,加强茶园管理,提高初制水平,促进茶农增收。”与此同时,希望各村通力合作,共同构建村级茶业技术协会交流平台。多组织活动、交流经验、技术培训,营造全乡爱茶、懂茶、制好茶的浓厚氛围,不断壮大龙涓乡茶业技术人才队伍、提高龙涓乡茶叶生产技术水平。希望茶业技术协会平台能结合品牌茶企、茶叶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制茶大户等先进团体和个人,以点带面,少数带动多数,在全乡范围内形成以茶业技术协会网络推动茶业工作转型的发展模式。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