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触摸十三朝古都的记忆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19

 

夏令营营员在西安大明宫遗址前放飞心情

 

航拍西安大雁塔

 

摄影小记者夏令营在黄河壶口观光和拍摄

 

小记者用相机记录壮观的兵马俑

“地下看西安,地上看泉州”,一句话道出了泉州和西安的不同内涵。“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西安就是当年繁盛的长安,是十三朝古都。当地人认为,这里是中国地理位置上的中心点。国家授时中心亦位于此,我们听到的“现在是北京时间……”就是从这里发出的。这样一个城市,无疑让人十分向往。

连接汉唐繁华与宋元盛景

泉州与西安,一个是东亚文化之都,一个是十三朝古都;一个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一个是陆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与西安的丝路对话,在“一带一路”的时代背景下,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西安,古称“长安”、“镐京”,地处关中平原中部,北濒渭河,南依秦岭。长安自古帝王都,有13个王朝在西安地区建都,是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重要发祥地之一,丝绸之路的起点。有两项六处遗产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分别是: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大雁塔、小雁塔、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兴教寺塔。

泉州,唐朝时为世界四大口岸之一,被誉为光明之城,宋元时期为东方第一大港,曾有“市井十洲人,涨海声中万国商”之盛景。泉州有开元寺、清源山及老君岩、南音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全球第一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定址泉州。

相隔1400公里的泉州与西安,两个城市的对望与携手,正是续传汉唐宋元中华文明、链接海丝陆丝起点的有益探索,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具有时代意义。

小记者展开“海丝”“陆丝”对话

近日,“海丝对话陆丝泉州晚报摄影小记者夏令营”来到西安,从9岁到16岁不等的20多名摄影小记者感受中华汉唐风韵。在西安,他们踏访了大雁塔、陕西历史博物馆、黄帝陵、华清宫骊山景区、秦始皇兵马俑、西安古城墙等。在西安永宁门古城墙上,小记者团还偶遇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梦想新丝路社会实践队”,和大哥哥大姐姐们聊了一些关于“海丝”和“陆丝”的印象。小记者团还循着前辈的足迹,踏访延安杨家岭、王家坪、宝塔山等,参观革命前辈曾经战斗和生活的地方。

在几日的游学过程中,小记者们在泉州晚报总编室摄影部主任陈英杰等的指导下,用手中的相机捕捉各类有趣的画面,以他们的视角解读西安。晚上回到住宿酒店,陈英杰等还组织小记者们一起观看点评自己及其他小伙伴们所拍的照片。

在历史名胜感受中华传奇

有人说,西安的文化就像是城墙,用一块块斑驳的砖堆砌而成的历史“长城”。你触摸的不是一块青砖,而是十三朝古都的记忆。西安既是历史悠久的古都,也是时尚的现代化大都市,在这里,可以看到欧洲多国、美国、日本、韩国、中东国家的各地游客,你可以感受到喧闹与宁静的结合。

“一分看,九分听”,这是旅行达人对西安旅游的最好建议。西安每一处名胜古迹,都值得细细品味良久:

陕西历史博物馆每天都排满了等待参观的人群,其建筑的外观着意突出了盛唐风采,馆内集中珍藏了陕西地区出土的珍贵文物37万余件。

黄帝陵,是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寝,是《史记》记载的唯一一座黄帝陵,其古柏群,是中国最古老、覆盖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柏群,共8万余株,千年以上3万余株。“黄帝手植柏”距今五千余年,相传为黄帝亲手所植,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柏树,被誉为“世界柏树之父”和“世界柏树之冠”。

秦始皇陵兴建历时39年,陵冢呈覆斗形,现高51米,底边周长1700余米。据史料记载,秦陵中还建有各式宫殿,陈列着许多奇异珍宝。秦陵四周分布着大量形制不同、内涵各异的陪葬坑和墓葬,现已探明的有400多个,其中包括举世闻名的“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坑。秦始皇陵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结构最奇特、内涵最丰富的帝王陵墓之一,充分表现了2000多年前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艺术才能。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是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西安市太华南路。大明宫是唐帝国最宏伟壮丽的宫殿建筑群,也是当时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宫殿建筑群,初建于唐太宗贞观八年,毁于唐末,面积3.2平方公里。

大慈恩寺位于唐长安城晋昌坊(今陕西省西安市南),是中国佛教唯识宗(又称法相宗、俱舍宗、慈恩宗)的祖庭,唐长安三大译场之一,迄今已历1350余年。寺内的大雁塔闻名海内外,塔前的玄奘像,诉说着历史。

还有绵延十多公里的西安古城墙、雄伟的黄河壶口瀑布、革命圣地延安……

乐享关中味道和清真美食

逛吃逛吃,品味地方特色美食自然是旅游的乐趣之一。想要集中品尝关中味道,有两个好去处:礼泉袁家村和回民小吃街。

从西安出发,驱车约一个小时的路程,便到了被人们称为“关中印象体验地”——袁家村。袁家村坐落在礼泉县烟霞镇北面的九嵕山下。村子古街古巷,关中传统建筑风格扑面而来。街道两边是商铺,打着大大的旗幡,上面书写着各自的招牌小吃,风一吹,旗子呼啦啦地作响。整条街上弥漫着酒香、醋香、豆腐香等混合出的味道,直勾人口水。袁家村几乎包罗了陕西所有的小吃,包括肉夹馍、羊肉泡馍、锅盔辣子、羊血粉丝汤、搅团等。酸奶、羊血粉丝都是口碑满满的,刚出锅的胡麻油馃外酥里嫩,袁家村供销社的桃酥也是让人欲罢不能。最可贵的是,这里的店家保证真材实料,并在店铺外的招牌上用良心和信用起誓,让人既能安心享用美食,又对店家肃然起敬。

西安钟鼓楼也是著名景点,美食文化街区西安回民街就在鼓楼旁边,其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街道两旁大量的美食店铺,民族服饰、工艺品、糕饼干果等清真副食琳琅满目,熙熙攘攘的人群都是边逛、边吃,十分快意。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