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台经贸»正文

产品创新 移动电商 闽台对接 展会显现三大趋势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0

 

展会上近400家海内外食品企业各出奇招吸引客流(陈晖呈/图)

为期3天的第三届闽台(泉州)食品交易会16日落下帷幕,1600个展位全方位展示食品行业新动态、新趋势、新潮流。“中国休闲食品之都”晋江再次让从大江南北赶来采访的上百名记者以及国内外六万多客商印象深刻。

14-16日在晋江举行的交易会共吸引17个国家或区域的393家食品及配套企业参展,集中展示了休闲食品、食品加工包装机械、食品工艺技术、食品原辅材料及添加剂、动漫品牌授权及包装设计等食品产业链五大类产品。展会期间到会客商6.22万人,比增44.18%,其中首次设置的佰翔酒店展区以活动带动参展采购商人气1.03万人;参展企业累计达成交易额80.21亿元人民币,比增22.83%。

创新避开同质化竞争

交易会期间,晋江SM国际展览中心的展区熙熙攘攘,台湾的凤梨酥、手工面、牛轧糖,韩国的泡菜,印尼的虾片等各色美食争奇斗艳。“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交易会的参展企业新品更多,包装也更为时尚。”刘先生是泉州一家食品营销推广公司负责人,他连续三届参加了在晋江举行的食品交易会,“推行新品是这次展会的共同特点。例如巧妈妈新式布丁月饼、雅客的长白山甘泉矿泉水、阿一波食品即冲型紫菜鲜汤等创新产品不一而足”。

交易会期间,展区现场各类色彩鲜艳、造型新奇的食品吸引了众多客商驻足询问。素有“派的专家”之称的福马咪咪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总裁柯永河也不敢懈怠,亲自带队参展。他说:“家门口的展会,集中展示了泉州食品行业发展新动向。公司也在展会上推介芒果派等系列新品,顾客品尝后纷纷点赞,代理商也给出好评。这让公司看到了高品质新产品的潜力。”

创新不止新品迭现的参展商,布展模式的革新也很给力。本届交易会借鉴成都糖酒会的办展模式,在晋江佰翔酒店首次尝试“酒店展”。主办方介绍,本届交易会在前两届的基础上,整合展示和商贸两大功能。同时,邀请欧中食品交流文化协会、韩国食品代表等加盟,专设进口食品馆,推动参会商与国际先进技术交流合作。

业界人士指出,在休闲食品市场上,产品的更新迭代频率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现在的消费主力军,时尚、个性,选择休闲零食往往带着自己的态度。”他说,从这次交易会参展企业的情况来分析,大多数企业将产品创新看成在目前产品同质化趋势明显的状况下企业增长和拓展年轻群体的一大法宝。

向移动电商时代迈步

17个国家和地区的食品企业参展,让这届交易会国际化的特色显现。同时,海峡两岸15家食品相关协会共同发起中国食品产业战略联盟,也进一步撑大了产业链的横向连接。

与实体经营动向一样,备受关注的还有线上电子商务的发展。这从在展会期间举行的中国休闲食品移动电商论坛上,企业家参与热情可窥一斑。“这是展会的一项重要配套活动。”主办方介绍,在移动互联大潮下,期待休闲食品借助这一渠道升级转型。

在移动电商论坛上,主营芒果干、草莓干等各类水果干的知名电商品牌果然U品的操盘手陈志恒进行主题分享。“移动电商是继PC电商以后又一波机会,移动电商的特点是分享和社交,休闲食品运用移动电商营销的优势明显。”他说,“好玩又好吃的产品搭上即时互动的互联网平台,这是吸引‘80后’、‘90后’年轻消费者一个不错的方法。”

近来,“网红”等新兴营销模式受到休闲零食市场的追捧,果然U品、田味道青汁等电商品牌也越来越受到业界的关注。田味道青汁发起人纪彤彤认为,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消费者将更加倾向于选择更优质的零食。她说:“休闲食品轻巧时尚,单价不高等特点非常适合移动电商。”

随着电子商务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网民选择从网上购买食品。数据显示,线上食品成交人数远高于食品行业整体平均水平,并且还在持续高速增长。

在陈志恒看来,电商走向移动端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他说:“现在人们的消费水平越来越高,对于产品口感、包装、服务等诸多方面要求更高。休闲食品企业可以通过直播、网红等创意营销,拓展新的消费人群。”

食品闽台对接空间大

作为海峡两岸食品业界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本届闽台食品交易会吸引了台湾食品发展协会、台湾整厂发展协会、台湾包装设计协会、欧中食品交流文化协会等多个行业机构的参与。

为了进一步吸引众多参加交易会的海内外采购商,展会期间,嘉士伯等11家企业举行了订货会。一家食品企业的负责人分析:“在交易会期间举办订货会,看中的是交易会带来的精准客商。因为连续举办三届的展会,已被行业视为密切本地食品业与海内外尤其是台湾食品业界的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

连续三届参加闽台食品交易的台湾宜农生物科技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梅莲介绍,通过展会平台,对大陆市场进行摸索,并陆续进驻各大超商,公司主营的休闲健康糖果也进一步获得了消费者的喜爱。她说:“这次参展,除了展示产品和品牌外,更重要的是和大陆的兄弟企业互相切磋一起发展。”

和张梅莲一样寻求对接大陆市场的台企为数不少。据主办方介绍,台湾组织百人团共30多家食品企业参展。长期往来两岸的台湾食品发展协会荣誉理事长颜富庸认为:“两岸食品行业互补式发展,在未来潜力还很大。”

分析人士认为,相对于台湾食品行业,大陆食品行业的创意、技术、研发等都处于待深耕阶段,而大陆市场的潜力和空间,是台湾食品行业所需求的,两岸食品行业如何深度对接也成为交易会期间的一大热门话题及未来发展的新趋势。

来 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