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石狮鸿山打造全省首个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基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5

日前,廉政题材微电影《八闽清风 廉政为民》在石狮市鸿山镇微电影创作基地杀青。目前,石狮市鸿山镇正致力于打造福建省首个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基地,建设集微电影拍摄创作、影视体验和培训教育于一体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力争形成全国最大的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基地。

 

微电影杀青照

今年将创作30部微电影

“这是一部8分钟长的反腐倡廉微电影,里面不仅有我们的演员,还有6名石狮演员和群众演员参加了该片的拍摄。”据《八闽清风 廉政为民》微电影制片黄昀昀介绍,这部微电影由福建省纪委和福建省广电局联合摄制。拍摄期间,摄制组分别在鸿山镇郭厝村“丰山田园”、鸿山镇政府、镇卫生院、鸿山菜市场、东埔渔港等地取景拍摄,鸿山独有的风土人情,给他们留下很好的印象。该片拍摄完成后,将在中央电视台和福建电视台播出。

“目前已有6部微电影拍摄完成,预计今年将完成30部。”负责基地运行管理的厦门金色华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叶亚容告诉记者,鸿山镇外景拍摄元素较为丰富,有现成的耕田水库、海景沙滩、渔港风情、闽南古建和工业厂房,十分适合大学生创作。

已有11所高校签约入驻

叶亚容告诉记者,目前,全国微电影创作处于爆发增长阶段,而高校大学生正成为全国微电影创作的主体力量,大学生在创作和想象力上有极大的优势。但是学生创作却面临着硬件不足和组织协作零碎松散等问题。

正是鉴于以上情况,今年年初,鸿山镇与厦门金色华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订委托运营管理合同,全面负责基地的运行管理。目前,已有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福建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华侨大学文学院等11所高校相关院系相继与基地签约入驻。

根据园区发展,基地将逐步提升组织等级,将联合省内高校组成工作小组,在鸿山注册成立“福建省高校传媒协会影视分会”、海峡两岸高校电影协会、全国高校电影协会。

按照规划,明年将实现台湾高校入驻,周边省份高校入驻30所,生产影片50部,第三年面向全国高校,完成50—100所高校签约入驻,生产影片达100部。

今年下半年,鸿山还将与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共建“海峡两岸华语大学生电影节”,将电影节引入鸿山,为与台湾高校互动打下基础。

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

“打造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基地,也是为了推进鸿山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鸿山文化产业发展。”鸿山镇党委副书记傅凉凉告诉记者,该基地为大学生的微电影创作提供场地、资金与设备帮助,吸引大量年轻影视人入园创作,从而推动区域文化氛围的形成,塑造区域形象,吸引社会文创投资,并形成一条龙影视培训体系,最终为本地区经济转型助力。

今年,鸿山微电影创作基地被列入石狮市2016年重点项目,基地总部位于鸿山人民公园镇职工文体活动中心内,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今年计划投资1600万元,分两期建设,三年内建设完成。

一期建设影视基地设备设施、影视创客集装箱街区、学生主体公寓改造、元星活动空间等硬件设施;二期建设3D打印城、影视演播厅、VR体验馆等。目前,一期项目道路、木栈道等基础设施项目已基本完工,创客集装箱街区、培训教室、拍摄基地正在施工中,预计项目建成后每年将吸引5000人次高校大学师生前来创作,力争形成中国最大的大学生微电影创作基地。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