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五年砥砺 绿色崛起新永春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5

 

 

 

 

经过近年来的科学规划、持续建设,永春县城规模不断扩大、环境不断优化,彰显出山水名城的美丽、宜居。 (康庆平 摄)

 

过去的五年,是永春产业加快转型发展的五年;过去的五年,是永春生态颜值越来越高的五年;过去的五年,是永春民生幸福指数不断提高的五年;过去的五年,是永春改革取得实质性发展的五年……

五年来,一处处关乎经济、系乎民生的建设战场,一个个全力推进宜居环境建设的项目,一项项锐意进取的创新改革,无不展现着永春党政一心、干群同德、干事创业、勇争一流的信心和豪情。

一组数据见证变化:2015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06.02亿元、“十二五”年均增长11.7%,公共财政总收入15.65亿元、年均增长9.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68亿元、年均增长10.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3.65亿元、年均增长28%,分别是2010年的1.79倍、1.56倍、1.63倍和3.43倍。在泉州市县(市、区)绩效考评中永春县连续四年位居前列,其中,2012年和2015年还高居全市第一名。

产业发展实现动能转换

百轩香业原来只是汉口村的一家加工香品的小厂,在永春县打造百亿香产业的政策引导下,决定投入近2000万元把企业搬到香城二期,实现规模化抱团化发展。新厂投产后,预计当年产值将实现增长40%。

百轩香业的发展壮大得益于近年来永春县积极出台了一系列推动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的施政努力。

五年来,该县抓住福建省取消全省34县(市、区)GDP考核的重大历史机遇,推动地区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探索“生态+”的发展机制,实现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的动力转换,努力推动如新能源新材料等绿色生态产业的快速发展,形成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模式。

政策部署紧锣密鼓,积极变化正在发生。一串串数字见证了五年来永春发展带来的希望和热力: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2%,轻纺鞋服、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产值分别达到187亿元、102.3亿元;香产业产值达到47亿元。

美丽蝶变造就宜居城乡

埔头村有不少男女老少能熟练地表演传说中的藤牌武术,作为永春藤牌武术的发源地,历史悠久、套路优美、观赏性强是该村一大文化亮点。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该村立刻行动起来:重新修缮演武场,统一排练表演套式,统一设计表演服装。一年多来,许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带动了该村旅游业的蓬勃发展。

花香自然引蝶来。2012年开始,永春县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推进“治污、美化、绿化、创新、致富、和谐”六大工程,做好“民居、民生、民俗”三篇文章,同时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不断总结经验,提升内涵,充分挖掘每个美丽乡村的文化特色,发展旅游、文创等美丽产业。

五年来,永春县美丽乡村建设量质齐升,实现“美丽蝶变”:从原来10个美丽乡村发展为40个县级、161个乡镇级示范村;“一村一业、一村一韵、一村一景”主题鲜明的美丽乡村在全县236村(居)全面铺开。如今,遍布各地的美丽乡村犹如璀璨的繁星照亮桃源大地,让生态良好的永春县更加散发出生态美的魅力。

五年来,永春县除了在广大农村开展轰轰烈烈的美丽乡村建设外,在城区宜居建设方面同样也蔚为大观、彰显魅力,城区面貌焕然一新。最美县城的创建、桃溪流域的治理、清新桃源·宜居永春三年行动的深入开展、美丽社区的建设……给永春城区的环境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出门即见绿了,建筑整洁明亮了,公共设施齐全了,城区的颜值变高了,这里更加宜居了。

深化改革挖掘社会潜力

近日,今年第一号台风后,潘金山很忙碌:一边要指导工人在达埔的苗木基地里修建新的水利设施,一边要带领团队进行摸索拓展闽南花木网的业务。“最近花钱如流水啊,还好有之前找永春县邮储银行办理的50万额度的花卉贷款,需要时能随用随取,对我这种事业发展阶段的创业者真是帮助很大”潘金山说。

花卉贷款推出是永春县近五年来努力在发展上实现机制体制的突破,深化改革成效凸显的见证。

作为“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实验区”,五年发展中,永春县在“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等命题中激活力求突破,通过开展非规划林地林权发证试点,为农民提供新的贷款抵押和融资渠道,增加了农民财产性收入。

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的落户和积极推进,强化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强制性保护,从而使我县荣膺首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桃溪流域经济试验区的提出及全面实施;在全市率先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被确定为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深化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一项项改革措施的落地生根,一系列配套政策的出台完善使该县的改革活力得到了激发,社会潜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挖掘。

民生投入助力群众幸福

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增加群众获得感是永春县大力实施民生工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五年来,16所乡镇公办幼儿园、县老年公寓、乡村公路提升改造、乡镇卫生院的改造和提升、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加大投入,县医院新院、把教育办成永春人们的骄傲、营造更加浓厚的慈善捐赠氛围等一批批民生热点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极大地满足老百姓的民生需要。不论是城乡面貌的改变还是身边的点滴变化,都让人感受到一系列施政给社会老百姓生活带来的实惠。

五年中,永春县每年集中财力实施一大批县级和乡镇级为民办实事项目。2011年以来财政民生支出80.84亿元,占财政预算支出的78.75%;实施县级为民办实事项目190个,完成投资50.19亿元。舍得大手笔投入到民生项目上,永春的发展更加惠民生促和谐,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特色党建激发工作活力

五年来,永春县的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不断、亮点频闪:推行乡镇“五三”工作法,被写入2013年省委“1号文件”进行推广;推行“五步走”群众工作法,并在全市推广;统筹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非公党建孵化阵地、永春智汇园、美丽乡村云平台等建设;完善在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和干部交流机制,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了作风建设成果;研发美丽乡村云平台手机版,通过开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实现电视、电脑、手机“三屏联动”……

经过五年的不断努力,永春县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得到了很大加强,干部争先创优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苏福彬)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