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南安水头一水库遭填土建房 占据水库面积达数千平方米(图)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8-22

用大量沙土石子填没水库,整成地块建房子,这样的现象持续两年,占据的水库面积达数千平方米……近日,南安市水头镇群众向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反映称,位于水头镇曾岭村的红岭水库,被村民违法侵占建房,侵占的规模较为庞大。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一处填埋起来的平地盖起了别墅

走访 水库被填埋 整成地块建房

近日,记者前往位于南安市水头镇曾岭村的红岭水库,水库群山环抱,山清水秀。

记者看到,在库区的库头区域已填埋起两处平地,一处平地上已经盖起了两栋别墅和一排平房,别墅外围搭有脚手架,正在进行外部装修。另一块平地上,堆积着10多堆红土、沙子和碎石等,旁边停着一辆推土车和一辆砂石车。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民说,这两处空地,都是填水库得来的。

据记者目测,填埋的面积5亩左右。当地一名阿婆称,两三年前有村民开始填埋水库,她家在水库边的一块地也被推掉,没有补偿。其他村民也有类似的遭遇。

几名村民说,岭头自然村大部分村民姓吕,填埋水库的是其中两户村民。当记者表示要寻找建设这两栋别墅的村民时,受访村民都摇头摆手表示不知情。

背后 两年前开始侵占 建房渐成事实

南安市水利站负责人石先生介绍,红岭水库库容250万立方米,属于小(一)型水库。红岭水库除了灌溉之用,也是水头自来水厂的水源。

填埋水库建地建房的苗头,始于2014年下半年,位置在水库的头部。大量土方、泥土和石子聚集,水库被一步步蚕食。2015年,填库形成的空地上建起了房子。

那为何不对这种侵占行为进行制止和查处呢?据水头镇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2014年,他们发现后就向上级水利部门及镇政府反映,执法人员去年曾多次到现场下达整改通知,但侵占责任人却不在场。虽经多次制止,到去年年底,填地建房还是成了事实。

一位相关人士称,被填埋占地建房的区域,面积数千平方米,“保守地讲,至少有5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部门人士称,红岭水库被填占、破坏的面积很大,届时要恢复原貌也成问题。

据悉,小(一)型水库的日常管理职责在乡镇,水利主管部门则为监管,对侵占、破坏水利设施进行执法查处。除了执法查处,另外要考虑补救措施,把对水库造成的损失、破坏、影响降到最低。

 

山清水秀的红岭水库

表态 没有新填迹象 将商议采取措施

分管水利的南安市水头镇政府王副镇长告诉记者,他今年1月底到任,接到反映后,曾到水库检查,从他走访的情况看,水库以前就被填了,目前维持着之前(填埋水库)的情况,没有新填迹象。根据他所了解的情况,水利违法监管应该属于水利部门,镇里也向水利部门反映过。

分管水政执法的南安市水利局黄副局长介绍,他于去年年底到任,具体情况还不是特别清楚,将先派水政执法人员去现场勘察,查看侵占程度。接下来,再进一步和水头镇政府商议采取措施。

相关链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第七十二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的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尚不够刑事处罚,且防洪法未作规定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或者流域管理机构依据职权,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采取补救措施,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给他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一)侵占、毁坏水工程及堤防、护岸等有关设施,毁坏防汛、水文监测、水文地质监测设施的;

(二)在水工程保护范围内,从事影响水工程运行和危害水工程安全的爆破、打井、采石、取土等活动的。

来 源:闽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