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永春清白村村支书跳进洪水转移群众获书记点赞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21

 

村支书跳进洪水转移群众获书记点赞

 

风雨过后,太阳升起,退休的老支书刘宝金在自家门口晒花生。

儿子的抢险 带头跳入1.5米深洪水

说起15日“莫兰蒂”登陆当天,许多村民感叹“破湖洋历史纪录”、“整个村泡在大水里,最深的地方至少有1.5米”。

14日晚,刘征锐和湖洋镇党委副书记王志勇一起在村委会里值班。半夜雨越下越大,两人不放心,隔2个小时就巡逻一次。凌晨4时,刘征锐在巡逻中发现镇区菜市场一带水已经淹到路面40厘米处。他凭经验感觉情况非常不妙,就敲响防汛锣,将村民全部叫醒。无论家里房子如何,住在哪一片区,全部转移。

天亮以后水位果然迅速上升,到早晨8时许,溪口角落最深处已经淹到至少1.5米了。1.75米的刘征锐下水后几乎被淹到脖子。

这时刘征锐接到一个消息,两位老人跑回自己的房子里拿棉被,被困住了。被困的老人是65岁的刘裕生和他的弟弟。刘征锐得知情况后,赶紧和村里几名工作人员蹚水过去。快到房子时,因为水位实在太深,脚很难着地,随时可能被水冲走。试了三四次后仍无法靠近房子,刘征锐只能请消防大队的官兵们帮忙。他们将绳子的一头绑在外面的电线杆上,由刘征锐带队,用手扶着绳子,半游进屋。找到两位老人后,以同样的方法将两人转移出来。

这边刚救人出来,那边群众又反映70多岁的刘大爷也被困了。刘征锐用同样的方法“游”进刘大爷所在的房子,然后和消防官兵们一起将患脑瘫11年的刘大爷抬上救护车。

这些过程都没有留下影像资料。刘征锐说压根顾不上拍照,“也不要拍,太惨了,永远不要再发这么大的水了”。

父子的相聚 家中泡水一片狼藉

把该转移的村民都转移完了,刘征锐自己70多岁的老父母还在家里。这时,他才有空在路过自家门口时,站在门口喊一下他的父母,让他们出来转移到村委会。

16日,水位退下去。刘宝金和老伴回到家中。被洪水浸泡过的墙壁上留下一条明显的水纹,标示着当时洪水淹过的高位。家里一楼所有的东西都覆盖着一层厚厚的黄泥,电视、冰箱、锅碗瓢盆无一幸免,所有电器报废。

下午,刘征锐第一次回家,尽管村委会离他家仅约100米的距离。看着家中一片狼藉,刘征锐红了眼,不敢回头看年迈的父母,只能默默地收拾。因为受灾太严重,家里20多口人打扫了两天半才基本清理干净。到昨日下午,家里的院子里还晒满了两位老人家的冬衣、棉被和忙碌一年收获的稻谷。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