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危急中疏散桥上村民 数秒后洪水冲垮拱桥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22

危急时刻,他冲过洪水漫过的桥面,疏散桥上的村民;不到10秒钟,石拱桥被洪水冲垮,轰然坍塌。回忆起9月15日上午那惊险的一幕,德化县龙门滩镇挂片大溪村的主任科员方兹勇还心有余悸,“要是晚几秒钟,就没命了。”

 

方兹勇和同事穿过溜方地带,到村民家中走访。

方兹勇和同事穿过溜方地带,到村民家中走访。

洪水进村 挨家挨户敲门示警

德化县龙门滩镇干部方兹勇和同事林奕龙负责挂片大溪村。9月14日下午,台风“莫兰蒂”登陆前,他们就提前来到大溪村,和村两委一起,开始转移住在高陡边坡、低洼地带、地质灾害点等危险区域的村民。当天,整个大溪村转移了120多位村民。

当晚,方兹勇和林奕龙就住在大溪村村主任郑增加家里,时刻监控着溪水的上涨情况。第二天凌晨零时30分左右,暴雨如注,村外的溪水逐渐上涨。方兹勇等人都不敢睡觉了,时不时跑出来查看溪水上涨情况。上午8点10分左右,溪水上涨速度加快,很快漫过河堤。虽然前天已将危险地段的村民疏散了,但他们担心部分村民回家吃早餐,于是又分头挨家挨户敲门提醒。

“果然不出我们所料,还是有一些村民以为没事了,清晨回家煮饭吃。”方兹勇说,他们看到一些村民在吃早饭,急忙叫他们撤到安全地带。

确保没有村民滞留后,他们又分头到各个角落的地质灾害点查看灾情。

方兹勇和郑增加负责的是下庶角落一户人家。从村部到这户人家,要途经陈头岭石拱桥。上午9点多,他们过桥时,洪水还没有淹没桥孔。

 

在这座桥垮塌前,方兹勇等人及时疏散了村民。

在这座桥垮塌前,方兹勇等人及时疏散了村民。

危急时刻 冲上桥面拦下村民

上午10点左右,疏散完地质灾害点的村民后,暴涨的溪水已经没过石拱桥桥面。周边几百亩农田被洪水淹没,原本金灿灿的稻田,变成一片汪洋。两人被困在村民家中,一时无法回去。

此时,方兹勇看到石拱桥上竟站着一些村民。原来,大量被洪水携带的木头、大树被卡在石拱桥下方。有村民见状,带着绳索等工具,冒险涉水到桥面上,打算捞这些木头。

“我们急忙叫他们离开,不要上桥。”方兹勇回忆,他和郑增加先是大声呵斥,提醒村民离开。但还是有10多名村民站在桥的另一端,跃跃欲试。

等了一会儿,他们发现洪水消退了一点,立即跑过石拱桥准备通过。“上桥前,我和郑增加说,要全力冲过去,不要滞留。”方兹勇说,虽然当时石拱桥看起来很安全,但他们还是用最快的速度跑过长约30米的桥面。在过桥的同时,他们还将上桥的几名村民拦了回去。

“我们刚过去,不到10秒钟,桥就垮了。”他心有余悸地说。

被困孤岛 安抚民心积极重建

台风“莫兰蒂”袭击过后,大溪村受损严重,大小桥梁被洪水冲垮7条;民房倒塌21间;村子通外地的道路多处溜方,全部无法通行;大量电线杆被冲断……交通中断、停水、停电,到15日晚上,连通信也断了。

与外界失去联系,家园又一片狼藉,村民们慌了神。“我们已经和镇里联系了,他们正在组织人清理路面的溜方,很快就可以出去。”面对情绪不安的村民,方兹勇等镇村干部不停地安抚他们,让他们安心。与此同时,镇村干部立即组织村民开展灾后自救,抢收稻谷,把灾害降到最低。

外界的救援人员连夜抢修公路,16日下午4点左右,进村便道抢通;紧接着水、通信、电力部门工作人员进来抢修……

在镇村干部的带领和外界的援助下,村民们的生活终于回归正轨。

来 源: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