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泉籍知名艺术家蔡国强被授予荷兰国际艺术大奖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29

他撰写的长文《说说我的绘画故事》,将在荷兰博尼范登美术馆展出

泉州网9月29日讯(记者 张素萍 许小程 通讯员 钟立敏 文/图)今日,在遥远的荷兰历史名城马斯特里赫特市,当地的博尼范登美术馆将向泉籍知名艺术家蔡国强授予荷兰最重要的国际当代艺术奖——“2016博尼范登当代艺术奖”。

 

蔡国强与作品《罂粟系列:幻觉第六号》

蔡国强与作品《罂粟系列:幻觉第六号》

与此同时,《蔡国强:我的绘画故事》也将在荷兰展出,这是蔡国强在荷兰的首次个展。蔡国强亦为此撰写一万七千余字长文《说说我的绘画故事》,首次细数他数十年来纵横不同时空和深情的绘画人生,思考和叩问绘画之旅。

【童年启蒙】 启蒙者是奶奶的清末“眠床”

“这是关于我,还有我的亲人之间的绘画故事。”蔡国强以此开始了他的绘画故事。

“我的画画启蒙是奶奶清末的睡床”,这是奶奶结婚的床,叫“十八图眠床”。小时候蔡国强跟奶奶睡,每天睁眼就能看到床围一圈十八幅描金磨漆画,画的是才子佳人的浪漫故事。

“奶奶是我人生第一个粉丝和收藏家。她总说我父亲的画只合适给她烧饭起火用,而我以后会不得了。”刚开始用火药炸画,蔡国强还不懂得掌握,常把画布烧破。有一次画布又烧起来,奶奶一看顺手拿起擦脚布一盖,火就灭了,“她教我,火不要光会点还要会灭,灭火才是艺术家的功夫”。

小学时,蔡国强是明星,画画也勤快,学校黑板报都是他负责,在家就临摹工农兵画报。

 

蔡国强出演电影《小城春秋》

蔡国强出演电影《小城春秋》

【少年转折】当演员跑龙套 为剧团画布景

小学毕业后,蔡国强“进入逆反期”,初一下半年,他开始逃课去钓鱼、游泳和练拳,“以为这样就不受这个社会摆布”。

1971年,蔡国强考上“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当演员,但反感当演员跑龙套的他,后来逐渐转向帮父亲的朋友、剧团的舞美设计陈逸亭画布景、调颜色、打底稿。

“画布景是很重要的转折”,每次到国营的百货商店买布景颜料,蔡国强都“争取不要超过一百块,因为太多容易被查账”,而画画时也尽量节约,如此一下,省下的钱用来买自己的画画用品。

油画颜料又少又贵,这对年少的蔡国强而言是个不小的负担。一支颜料要相互挤着用;拿了父亲的朋友店里的油画箱,因查账,父亲的朋友最终投井自杀;坐四五个小时的长途汽车到福州买石膏像,回来一路抱着生怕震坏……蔡国强感慨:“一个画画的少年走到今天多不容易,有那么多教你爱你的人,也有那些令人心碎的事。”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