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泉籍知名艺术家蔡国强被授予荷兰国际艺术大奖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29

 

年轻时的蔡国强和吴红虹

年轻时的蔡国强和吴红虹

【牵手爱情】与初恋喜结连理“一起漂泊”

《蔡国强:我的绘画故事》里罕见地谈到妻子吴红虹。

“和红虹认识时,她十七岁,我二十一岁,相比非常老奸巨猾,在江湖里混很久的样子,可我还没恋爱过。”蔡国强回忆,最初剧团有人推荐吴红虹与他结伴写生时,他的第一反应是拒绝。但过一阶段,他忍不住重提此事。

见面那天,蔡国强在三楼打沙袋。听到楼下有人喊,他从楼上阳台看下去,吴红虹正抬头“斜着看我”。

“这下就成了。”蔡国强写道,“很快我去向她父亲‘求婚’,让红虹跟我一起漂泊。”吴红虹也是剧团陈逸亭的学生,但她学画的基础是书法和工笔。与蔡国强在一起后,她更多画石膏、水彩和油画,变得海阔天空了,“我们家有很好的艺术氛围,院里养着鸡、种着花,每年梅花树都开得很艳,吸引不同年纪的画家来一起画画”。

【大学提升】花掉结婚费用到处写生

大学时期,蔡国强在上海戏剧学院进修舞台美术设计。“上海四年让我换了一个思想境界”,那是思想很活跃的时代,蔡国强听了许多西方哲学、美学讲座。那时候,年轻的同学们已经开始称蔡国强为“大师”,还经常对着他的作品开玩笑:“太大师了,很大师!”

暑假时,蔡国强和吴红虹到处旅行,他们花掉母亲准备的结婚费用,到青藏高原、黄河流域、丝绸之路,一路写生写日记,更好地理解大自然。有一回,他们去伊犁,总共只有90元。“钱主要花在交通上,一路吃住,停短的就睡车站,停长的,就靠熟人照应”,实在断顿了,就直接找上当地学校的美术老师家。

【留学日本】火药作画 屡上电视声名远扬

1984年,蔡国强在泉州开始尝试火药作画。最初,他用吹风机吹颜料,把油画烟熏火烧;后来,他把小火箭剥开取出火药,画面上撒一个形状,用香点燃,但这样太花钱。直到启动“为外星人作的计划”系列项目,他开始用火药在纸上表现以宇宙和外星人为主题的室外大型爆破,称为“火药草图”。

1986年12月,蔡国强留学日本。为了解决生存问题,蔡国强用水彩和油画把中国风景画出来,再拿到书店问能否在空隙处出售,“帮我迅速度过了初到日本最彷徨的时期”。

到了日本后,蔡国强渐渐脱离颜料,只用火药作画。当时因为经常上电视,蔡国强一下子声名远扬。

【定居美国】在原子弹基地炸出小蘑菇云

1995年9月,蔡国强被亚洲文化协会邀请前往美国,从此定居纽约。

一般艺术家,期待进入纽约的画廊,蔡国强却要求去内华达原子弹基地考察,还悄悄带去中国城买的鞭炮药,在基地里炸了一小朵蘑菇云。很快,一些美术馆向他发起邀约。

1997年,他在皇后美术馆做个展《文化大混浴》和《寻找外星人》。到美国后,他的作品尺寸逐渐变大,并尝试把人带进画里——2008年的《无人的自然》,画与水池间隔一条步道,让观众走在山水之间;墨西哥的《阳光与寂寞》,火山碎石围起的九吨梅斯卡尔酒湖,观众沉醉其中;休斯顿美术馆的《远行》,陶瓷、青铜器、书法融进画卷在地上的倒影里……

蔡国强一直尝试用看得见的绘画表现看不见的无限世界。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