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本网动态»正文

南宋宰相李文会历史纪念馆揭牌开馆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11-09

泉州经济网讯(通讯员 李银土) 近日,在惠安县陇西文史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纪念南宋宰相李文会诞辰921周年活动之际,惠安县小岞镇举行宰相李文会历史纪念馆揭牌开馆仪式。

 

 

李文会,字端友,谥靖节,惠安小岞后内人。曾拜副相,是惠安历史上唯一的宰相。南宋建炎二年(1128年),以八行举进士,名登科甲。旋即被提拔任官。绍兴十二年(1142年)累官至监察御史,越年迁殿中侍御史,又迁御史中丞。十四年(1144年)五月,官拜端明殿学士,僉書枢密院事兼权参知政事。

南宋宰相李文会历史纪念馆位于惠安县小岞镇后内村李文会故居西侧, 以上下两落组成,具有典范的“古民居博物馆”,全方位展示李文会历史遗存的部分重要历史文献及文物构件实物,汇总历史文物保护工作。传承千年家风家训,坚持保护传承宣传教育,制定家训族规,继承、研究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开寻根问祖视窗,增进海内外族亲联谊。

 

 

纪念馆以小岞李氏宗祠(李文会故居)工作为主导,重视家风家训。从2004年继续恢复春秋谕祭,缅怀先贤,重温李文会孝子心系,用故事来弘扬,传授后人,千年家规家训代代相传。从宋朝时期延续至今,每年组织扫墓祭祖活动。2006年宗祠开始举办高考奖学活动,奖学教育,治学严谨的风格,让后人知道教育的重要性。

近年来,小岞李氏宗祠接受各地中、小学学生莅临参观调研,知情历史,老长辈进行宣传介绍,传授家风美德,重温历史文化,保留明代时期“后里社学”旧址,启示后裔,做好家风传承工作,弘扬先贤优秀传统美德。

南宋宰相李文会历史纪念馆的建立,以“李文会历史文化”为主题,结合惠女风情民俗文化资源,打造集李文会故居、千年古井、闽南宗祠文化、民间信仰文化为一体的名人故居旅游景点,共同推动惠安(小岞)旅游文化(人文底蕴)资源,进一步打响小岞旅游人文资源(名人故居旅游景点)的品牌,让美丽的小岞生活艺术岛更加有内涵。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weiyezh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