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人物访谈»正文

陈秀珠:服务社区二十载 任劳任怨赢民心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0-23

 

陈秀珠任劳任怨,家庭和社区工作两不误。

核心提示

20多年的社区工作,陈秀珠尽心尽力,她说,做好一名社区的管家,无论大小事都要“管”好。她坦言,成绩的背后,离不开社区居民的理解和包容。对家人,陈秀珠孝顺着家里的每一位老人。相对于别人,她的家庭有些复杂,但她尽着媳妇的责任。□泉州网-泉州晚报记者 张晓明 文/图

人物名片 市第三届基层 “最美人物”评选活动

“最美社区工作者”提名奖

姓名:陈秀珠

年龄:51岁

籍贯:福建安溪

职业:凤城镇凤山社区支部书记

“好管家” 为居民尽心尽力

初见陈秀珠,她正忙碌于社区老人活动室及义诊中心的装修中。她说,为了给社区老人好的活动环境,社区建立了乒乓球室、台球活动室,还有公益按摩室。白天家人不方便照顾的老人,社区建了日间照料室,并代为照顾。

1995年,凤山社区刚成立,陈秀珠放下蒸蒸日上的家电生意,来到连办公场所都没有的凤山社区任职社区主任。“凤山社区的居民都是我的乡亲,这20年来的相处,我早已把社区居民当成亲人,大家碰到问题,也都会找我。”她说。

社区里有一对双残夫妇,家庭困难,陈秀珠20多年来一直对他们进行帮扶,积极帮助他们申请各项补助,还帮他们找到工作。如今,他们的女儿顺利考上大学,一家人其乐融融。夫妇俩非常感谢陈秀珠,“秀珠一直帮助我们,关心我们,真的很感谢她。”

“和事佬” 纠纷调解率百分百

陈秀珠还是社区远近闻名的“和事佬”,在她的调解下,20多年来,凤山社区的矛盾纠纷调解率高达100%,至今无一例上访案件。由于她的调解成效突出,安溪县法院自2010年起聘任她为人民陪审员,参与法院刑、民事案件陪审达100多件。她还被聘任为首批家事调解员。

至今,让陈秀珠印象深刻的是一起离婚纠纷,小林在父母离婚的压力下选择自杀被救回,法院调解三四回都无法解决。陈秀珠深入了解其家庭状况,积极开导小林,鼓励她勇敢面对问题,帮助她和母亲找到工作,并为其弟弟安排好学业。小林十分感激陈秀珠,把她当妈妈一般,不仅经常跟她联系,还为她过生日,邀请她一起去旅游。看到小林过得幸福,陈秀珠十分开心。

“好女儿” 孝顺五老三十载

陈秀珠婚后的家庭有些“复杂”——自32年前结婚以来,身边陆续有5位老人牵动着她的心,除了母亲和外婆,还有丈夫的生父、生母以及继父。

丈夫的父母在他3岁时离婚,晚年都回到他身边。丈夫的继父也于2008年从香港回安溪,留了下来。老人分住在安溪的不同地方,陈秀珠只好来回奔波照顾他们。

2000年,丈夫的生父去世,婆婆在3年后罹患脑萎缩,生活无法自理。2010年,丈夫的继父又中风瘫痪。陈秀珠如往日一样对老人们悉心照顾。她的胸襟和体贴让复杂的家庭变得简单而又幸福,“尽管我们家看起来很复杂,我们却很幸福。大家相互理解、包容。”2013年,她获得“感动泉州十佳好女儿”的称号,2014年又获“全国孝老爱亲先进个人”称号。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