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300多名高管登门取经“智造” 360度全方位解剖九牧厨卫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05

谈企业管理 实行合伙制 发展3000名股东

在九牧,无论是谁,唯有创新,才能赢得尊重和回报。单纯的“以人为本”,进来了都是人才,这种理念在九牧行不通。

长期跟林孝发接触的人会发现,作为一家大企业的掌门人,他的电话却很少,很少有下属动不动就给他打电话“求助”。他说这得益于公司实行预算制、合伙制,让他如此“洒脱”。

林孝发直言,公司与每个人,简单点说,就是买卖关系。激励大家,靠的就是名和利,兴奋剂一打,激情就来了。林孝发形象地比喻说,给大家期权分红和股份,再设定具体的目标和要求,也就是建立以研发技术突破、品质提升、成本下降、交期达成等核心考核激励体系。借助现代管理工具,将各项指标具体化,大家都很清楚自己的职责和任务。比如,九牧有一个公示系统,各项指标全部公布在办公OA系统,每个考核对象接受大家评价,以此增强考核的公信力。

早在2003年,九牧就开始实行合伙制,今年还要新增加1000名股东,力争到2020年公司股东达到3000名。其核心,就是从奖金、股权分红和赠予原始股等三个层面给予支持,整合资源。正是通过这种合作方式,林孝发当时只用五分钟时间,就与智能马桶项目的5个股东敲定合作事宜。同样,九牧用合伙制,快速组建实力雄厚的团队,只用短短两年时间就把高端橱柜系列产品推向市场,而对手却摸索了整整二十年。也正是借助这种模式,九牧快速建立内部与外部协同的开放式创新研发平台,在深圳、上海、美国硅谷、意大利米兰等全球范围内建立了11家研究院,借助外力帮助九牧搞研发。去年,九牧一周实现一项专利,进入今年更是三天斩获一项专利。

谈企业文化 说到底取决于老板文化

一家身居东南一隅的传统制造企业,能整合美国硅谷、德国凤凰设计等全球高端资源,为我所有;能吸引世界五百强企业的高管纷纷舍弃大城市,投奔小山村,为我所用。

除了合伙制,九牧还有什么独门绝技?

林孝发给出了另外一个答案:老板主导积极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说到底还是老板文化。”林孝发以自身的几个小事例,阐述老板个人在营造积极的企业文化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以前公司高管一个比一个讲排场,比如车的排量一个比一个大。”林孝发透露,自从他将自己的用车定在2.5排量后,带动高管纷纷打消攀比念头,形成干实事的赶超氛围。

跟其他泉企老板一样,林孝发也曾面临困惑:众多亲戚朋友抱着“沾光”心理来九牧谋个好差事。最后他一视同仁,用公司统一的考核制度来扼杀这股歪风,赢得更多员工的认可。

为了感谢一位曾经离职的营销副总裁,林孝发在他临走前派送609万元的大“红包”;至今连续六年,春节还登门给这位前高管的母亲拜年问候。为了让另外一位从北京来的营销副总裁尽快适应南方小城生活,林孝发会亲自帮他调节洗澡水的温度,带着他吃遍闽南特色小吃。

“企业家就是CEO。”林孝发说,企业家要有责任担当,经济形势好的时候,不要头脑发热,要经得起诱惑;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要主动承担责任,勇于创新,经得起批评。“五年前,就有人来动员我搞高利贷、搞房地产。”林孝发说,正是始终坚持专注厨房和卫生间,没有盲目投资,在这一波行业洗牌中九牧得以实现逆市上扬。

谈商业模式 分享经济成倍释放效益

逆市上扬的九牧,如今信心十足地对外宣告:2018年实现“百亿九牧”目标。

“经营不是谁干掉谁,而是利益分享,我们不拒绝一切合作的可能性。”林孝发说,“互联网的精神便是共享经济,共享可以带来低成本的投入,高效益的产出。”

九牧在全国有3000个管家服务网点,4000多个销售网点,如此完善的终端渠道,一旦开放共享,又将释放出什么样的价值?林孝发透露,眼下正与一家知名的商业用水企业合作,共享九牧的销售渠道,销售该企业的终端用水设备,共同进军家庭用水市场。“透过这种终端设备,市民可以实时掌握用水量、水质,是否需要交费。”林孝发算了一笔账:如果一个网点一年卖10万元的水,一年就是4亿元收入,按照测算的20%的利润计算,五五分成,九牧就可以坐享4000万元的新增收入。

“同行不同业,分享经济带来无限想象空间。”林孝发对正在推动的南安泛家居产业联盟项目寄予厚望。“关键就是整合供应链。”

他认为,只要共享客户资源,交流、分享各自管理、品牌、营销等资源,相互借力,打造电商平台、定制体验中心、布局物流网络,组建服务网络,未来还可以紧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更好地走出国门,届时泉州收获的不仅是百亿企业,更是千亿产业集群。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