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坚定发展信心 共推企业转型升级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05

面对当前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为全面提振企业家信心,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日前,丰泽区召开企业工作会议,表彰2015年度纳税大户和自营出口创汇大户企业,确认2016年度区级重点企业。并在会上推出《丰泽区扶持工业发展实施意见》、《丰泽区关于做大做强龙头企业 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实施意见》等多份文件,加大对企业扶持力度,推动企业转型、创新、提质、增效,进一步掀起丰泽区创新创业发展的新高潮。

创新驱动

推进供给性结构改革

今年,丰泽区将积极推动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引导企业抓住工业4.0、“互联网+”的机遇,加强技术创新、工艺创新、管理创新、品牌创新等全方位创新,推动生产管理、营销模式变革,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努力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

引导企业采取多种措施化产能、去库存,“走出去”开展国际合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产业协调、科技创新、业态培育以及延伸产业链等领域补短板、优结构,形成中长期的可持续后劲。当前,在严峻的经济形势下, “匹克”篮球鞋却又一次登上了同类产品市场综合占有率第一位,而这正是得益于匹克一直力行的“品牌独有设计+高科技”的专业化发展模式和国际化市场推广战略。而作为搅拌设备龙头企业的南方路机则不仅加大了产品研发的力度,更将企业价值链从设备制造商向服务商延伸,打造云平台,为顾客提供第一时间的售后对接,从“卖产品”走向了“卖产品和服务”。

今年,丰泽区将着重抓好构建高端创新平台、打造众创空间、建设创新人才三项创新。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全力引进一批掌握关键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层次人才。积极构建一批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电子商务平台、物流配送平台、应急融资平台,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和实体经济的融合。

龙头带动

促进产业集聚提升

今年,丰泽将积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引导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主动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为经济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在传统产业方面,该区将实施传统产业高端化改造行动计划。优化产业生态环境,提升优质资源的集聚和配置能力,加快形成有利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让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留下来、发展好”,在技术、品牌、市场等方面继续保持国内外领先地位。推动传统产业技术跨越、人才发展和产品升级。实施“品质+品位+品牌”战略,突出研发新材料、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完善产业生态链,整合全市各地在设计、制造、营销等领域的优势,进一步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

在新兴产业方面,大力实施新兴产业倍增行动计划。该区将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数控一代等重点领域。立足“十三五”产业发展方向,集中布局一批优质的重大产业项目,培育一批重点龙头骨干企业,建成若干个国家和省、市产业基地,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三新”企业,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培育“专精特”服务新业态。

优化服务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会上,丰泽区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和践行“亲” 和“清”二字,着手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优化服务,精准帮扶,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和行政效能建设,落实部门权力责任清单的有效实施,着力营造宽松、便捷、高效的办事环境。深化提升“三比一看”、“帮扶企业发展、促进项目落地”、“项目前期工作活动年”活动,做好精准帮扶企业工作。抓好产业政策扶持、技术人才引进、政务环境建设等工作,实施一对一服务,解决要素保障、配套完善等问题,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协作。深入拓展“全产业链金融服务”创新,完善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企业融资的支持。全力帮助企业家在经济转型的浪潮中赢得主动和先机,为丰泽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郑玲玲)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