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全力打好经济发展“突围战”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03

近日,鲤城区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分析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对下阶段经济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鲤城区全力保稳、求进、攻坚,推动经济破难前行。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实现65.83亿元,比增5.7%;工业增加值实现24.42亿元,比增1.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75亿元,比增6.6%;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38.8亿元,比增8%,全区经济总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转型升级 新生动力驱动发展

近日,鲤城区梅洋塑胶的“超薄注塑食品包装容具智能生产线技改扩建项目”、佰源机械的“互联网+智能综合交易平台”、众益太阳能的“太阳能灯具面壳生产自动化”等11个项目入选2016年省级两化融合重点项目库。这是该区企业创新转型的又一成果。

今年以来,该区以推广应用“数控一代”和实施智能制造创新工程为抓手,着力推动企业创新转型提升,创新转型步伐明显加快。“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被工业和信息化部确定为“第一批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汉威机械被确定为第二批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全省共10家);梅洋塑胶、七星电气2家企业入选市经信委“两化融合数字化车间”项目。

标准“+”带动质量“+”是推动经济中高速、中高端发展的良好药方。该区将围绕打造“互联网+”鲤城制造品牌,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找准着力点和突破点,深挖力扩,着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以新的商业模式换取市场空间。大力推进“泉州制造2025”、“数控一代”示范工程,重点抓好10个示范企业建设,加快推进海天时尚梦工厂、佰源机械“互联网+智能综合交易平台”建设及梅洋公司智能工厂、华硕公司智能生产线的研究开发。

倾力帮扶 助推经济企稳回升

今年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开局不易,但鲤城全区上下携手并肩,全力攻坚,推动经济破难前行,全区经济企稳回升态势初步显现。从主要指标看,地区生产总值、第三产业增加值、公共财政总收入、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等指标增幅回升,开局较好。从市场主体看,不少企业投资信心逐渐恢复。1-3月份,全区新注册企业近500家,比增13.9%;新纳入规上工业企业7家,产值比增高达40.4%。

今年以来,鲤城区先后召开经济季谈会、全区企业家大会、全区招商工作会议,组织开展“促进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活动周,围绕企业发展存在的困难、问题,做好跟踪服务,协调督办,引导企业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适时调整发展战略,加快创新转型,做实做强实体经济。

下阶段,该区将结合“促进项目落地、帮扶企业发展”活动周的开展,坚持“一站式”服务、“月嫂式”服务等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加大用地、用工等保障服务力度,竭力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助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积极盘活资源,引进一批大商、强商,重点抓好12个重大商贸载体、25万㎡闲置楼宇厂房以及新盘整出来的闲置土地的招商工作,力争上半年各项指标实现“双过半”、“半年红”,推动全区经济实现新腾飞。 (邱佳鑫)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