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海丝申遗 泉州牵头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5-20

 

海丝申遗 泉州牵头

洛阳桥见证了宋元时期“东方第一大港”泉州的繁荣 (资料图片)

将采取措施保护海丝遗产真实性完整性

会上,四城同时就保护海丝遗产签订《联合协定》,全面加强海丝遗产保护的城市间协调与协作,进一步规范海丝遗产的保护、展示、利用、监测、管理和宣传等活动,实现海丝遗产的整体保护和永续发展,并推动将其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根据该协定,海丝遗产,是指遗存在中国境内(包括相关水域),古代人们借用海洋季风与洋流自然条件,利用传统航海技术,开展东西方贸易、文化交流的海洋文化线路具有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的珍贵遗产。包括并不仅限于已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海上丝绸之路史迹遗产点。

今后,海丝遗产各城市人民政府将把海丝遗产保护与申遗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同时鼓励社会团体和组织为海丝遗产的保护和管理提供多种支持。同时建立完善常态长效的海丝遗产保护管理机制和制度,并配置技术和监管等方面人员。

保护上,将按照不改变文物原状、最小干预等原则,落实海丝遗产点安全保护措施,加强对遗产区和缓冲区的管理和监测,保持海丝遗产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展示上,规范统一标识系统,向公众提供真实、完整的海丝遗产信息。同时,通过联合举办展览、学术研究、开展文化线路旅游、开发文创产品等方式,加强海丝遗产保护和利用的交流与合作。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