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让高端定制跑得更快些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22

 

高端定制的DNA属于客户而非某品牌(记者 温文清 摄)

 

泉州市纺织服装商会秘书长 施正植

 

卡宾服饰董事长 杨紫明

 

大帝集团副总经理 吴尔德

 

九牧王设计总监 赵玉峰

核心提示

近年来,不少高端人士发现,他们越来越不容易在各个城市的实体店里,买到适合自己的服装款式、版型和尺码了。对于事业有成、体型微胖的中年人来说,商场里到处都是快时尚的紧身版型、各色鲜亮的面料,休闲装更是要么印花要么闪光。好不容易找到几件素色衣服,往往还不是名牌,质量材质较为低端,让他们感觉到自己或许已被市场遗忘。

与此对应的是,包括九牧王、七匹狼、利郎、卡宾、帝牌,以及红领在内的许多品牌企业,早已启动各自的高端定制业务,目标直指事业有成的高端人群。对市场的供需双方来说,他们缺的不是需求,也不是供给,而是有效供给到达需求的便捷性。本期民企观察站就此话题展开讨论。

高端人群 为何不易买到衣服?

主持人:最近,我们发现一个现象,不少事业有成的中年人买不到合身满意的衣服,特别是部分身材比较魁梧的顾客。即使他们想定制,也不知道找谁。难道市场把这部分高端人群遗忘了吗?

施正植:国内服装界有个奇怪的现象,什么好卖生产什么,什么流行生产什么,最终导致品牌的个性化不稳定,同质化严重。比如,应季的时装发布会刚举办完,最新款式便被抄袭,大牌抄完小牌抄,小牌抄完山寨抄。跟一线的品牌相比,国产品牌的设计师们很难按照自己的意思来设计款式,他们更多要听从市场的指挥,导致“明星同款”、“爆款”成为最热的关键词。对企业来说,高端人群仍然属于少数派,而批量生产、标准化生产,更容易使企业获得成本优势。对个人来说,如果想买到个性化的产品,则只能定制。

杨紫明:近年来,快时尚的品牌更多定位于80后、90后等年轻一族。与传统的品牌定位不同,设计师品牌更看重自我和个性化的设计。

吴尔德:经过调查我们发现,不少泉州人还是比较不注重着装的,即使是身在领导岗位或管理岗位的高端人群,他们也不是很清楚,什么场合该穿什么服装,怎么搭配。因为他们平时很少关注这方面的信息,所以到了需要的时候,就会无所适从。

高端定制开辟企业新商机

主持人:据我了解,早在几年前,九牧王、七匹狼等闽派服企就开始了服装定制业务,并将事业有成的中高端人士列入了重点服务的对象,对于这部分人群来说,这算不算是一种福音呢?

赵玉峰:目前,不少品牌服装企业都拥有三种定制,第一种定制是成衣化的套衣量体定制,即企业每年推出一系列有主题的成衣设计,顾客来挑选合适的。第二种定制是根据顾客的特殊体型或者一些活动的需求而定制,具有专属性,属高级定制。第三种定制是尊享的高级定制,即企业为顾客一年四季的日常生活、出访、社交活动等着装全程打造,这也是九牧王、七匹狼等闽派服企重点在做的内容。

高级定制跟普通成衣定制最大的不同在于,前者是设计师与顾客一对一、面对面的沟通,设计师自身的文化修养、技术功底甚至生活品位等,对顾客来说都是一种交流,所以,高级定制一定要有一个核心设计师,具有灵魂性意义。同时,高级定制需要现代化的小作坊式的高效、快捷的制作团队,因此,企业实力是否雄厚,是否有传统意义上纯手工的高级技术,是否有专属的快速反应供应链等都很重要。如果这些条件不具备的话,那就谈不上高级专属定制,充其量只是团购而已。

吴尔德:针对事业有成的这部分中高端人群的需求,高端定制为服装企业开辟了新的商机,国内多数的高端服装品牌都在积极进军高端定制。帝牌经过几年的筹备也于2015年启动了高端定制业务。

高端定制应彰显顾客DNA

主持人:高端人群在购买了企业的服务后,是否又进入了另一个同质化的陷阱?因为产品都出自同一位设计师或同一支设计团队。

赵玉峰:普通的成衣设计师可能不知道它的服务对象是谁,但是高级定制一定是面对面,只服务某一个个体的。真正的高级定制一定是差异化的,其核心点是个人通过服装定制、形象设计,把自己的文化、修养、生活品位彰显出来,它是属于顾客的DNA,而不是某个品牌的DNA。

杨紫明:艺术家可以绝对地自我,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你欣赏我就买,不欣赏我的话可以有多远走多远。可是,做服装设计师,我们不得不关注消费者是谁。任何企业和设计师,他们所做的每一件衣服最终都是要给消费者穿的,而不是进博物馆的。服装设计师应该把艺术才华、创造能力体现在服装作品里,让消费者花钱去买你的作品,这样才能体现你的价值。因此,市场是检验设计师价值的唯一标准。

好的营销应以品牌价值为基础

主持人:现在的问题是,一方面,市场对高端定制有很大的需求,另一方面,企业也在高端定制业务不断发力,为什么还是有不少高端的中年人群买不到衣服,或者不知道找谁定制呢?

吴尔德:我认为,营销还是很重要的。为了占领高端客户市场,帝牌的高级定制业务以门店的形式开到了江苏、云南以及省内的福州、泉州、石狮等地。与此同时,公司将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的新模式引进到了高级定制的营销领域,通过网络、微信、媒体等渠道,高端人群完全可以获得定制方面的企业信息,并尊享上门服务。

杨紫明:很多企业的实体店做不好,就一口咬定是遭受电商冲击;看到电商如此红火,就趋之若鹜地挤过去;发现电商竞争激烈后,又跑去开商场,做O2O……其实,找到好的营销模式就能从根本上改变一个企业吗?起码在服装行业,我认为答案是否定的。

服装行业的潮流永远在变,但企业的DNA不能变,无论营销模式怎么变,企业的根本仍然是把产品做好,把服务做好。只要我们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件衣服,细致周到地服务好每一个消费者,品牌的口碑、品牌的价值摆在大家面前,我想丝毫不用担心那些新的、好的营销模式不能信手拈来。

速度也是竞争力

每个企业都有惯性,过去的成功很可能变成今天的绊脚石。曾经的品牌企业,尝到了大批量生产低成本的甜头。传统的订货会以及分销商体系,使企业迷恋于销量不断增加的粉饰太平,而离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远。

好在,现在很多企业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以配货制代替了传统的订货制,并推出各种高级定制,使企业对高端需求的反应更加敏感。但是这还不够,至少在一大部分事业有成的中年人看来,他们的需求仍然不能得到有效而迅速的满足。有好的产品,却责怪消费者不懂得来买,这本身就是一个悖论。

事实上,再好的高级定制,如果不能迅速到达消费者,这种供给仍然是无效的供给。因此,对服装企业来说,如何利用互联网等工具,降低高级定制的渠道成本,提升定制的便捷性和到达顾客的速度,正是下一步的重要课题。 (记者温文清)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