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服务创新创业 助推跨越发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12

为响应中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更好地帮助创新人才和中小企业发展,日前,鲤城区在区“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举办“人才创新创业服务联盟”成立仪式暨第一期创新创业大赛。

长期以来,鲤城坚持把人才作为区域发展的第一资源、第一要素、第一推动力,倾力打造人才聚集高地,该区辉锐触控的罗骞博士入选第十二批国家“千人计划”名单,更是实现全市“千人计划”创新人才零的突破。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才创新创业,该区立足本地实际,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完善服务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挖掘青年创业之星

国以才强,业以才兴,人才是事业发展最宝贵的财富。为发现和挖掘鲤城青年人才,引导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在全区营造“大众创新 万众创业”的良好氛围,4月下旬,鲤城区面向全区青年创业者开展“青年创业之星”评选。经过申报推荐、筛选评审、网络投票三个阶段,最终评选出10名“青年创业之星”。

近日,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区人社局、团区委共同举办第一期创新创业大赛,旨在促进青年创业者之间的交流。比赛现场,十佳“青年创业之星”演讲展示自身创业项目,创业导师现场打分,并就项目未来的发展提出意见。

在鲤城区第一期创新创业大赛现场,福建众益太阳能科技股份公司董事长陈光炎作为首批十佳“青年创业之星”介绍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分享自己的企业产品、发展规划,最终获得本次大赛的一等奖。他还先后获得“中国品牌建设杰出企业家”、泉州市第五届“泉州青年五四奖章”暨“泉州优秀青年创业人才”等称号。

福建众益太阳能科技股份公司是鲤城区首家登陆“新三板”的企业。该公司以股权融资、柔性制造、创新经营模式等为依托不断延伸产业链,建立一站式购齐的万邻“互联网+众筹”的O2O分销平台,先后获得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重点培育的国际知名品牌”等荣誉。

搭建服务新平台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鲤城位于中心城区,集聚着一大批高层次人才,创业培训、服务需求较大,原有的创业服务模式已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立足本地实际,该区成立了人才创新创业服务联盟,为全区人才工作的开展搭建服务新平台,使创新创业要素高效率、无障碍流通,降低创新创业成本,吸引、鼓励更多人才投身创新创业热潮,激发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

鲤城区人才创新创业服务联盟以推动人才创新创业为宗旨,以各类创新人才、创业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聘请专门的服务机构提供政策、财税、法律、金融、培训、技术开发等一站式服务,还将为创业大学生、孵化中的企业配备创业导师。联盟将每月开展创业培训或创业论坛,每季度组织项目路演,同时确定每月20日为“联盟服务日”,组织专家一对一开展服务等,切实提高联盟的服务水平。

此外,该区还完善“政府+企业+基地”培养模式,多管齐下培育人才。设立3个继续教育培训基地,为企业“量身”培养人才,每年培训专业技术人员4500人次,企业经营管理人员1500人次。依托泽仕通、钧石能源、泰克通信等企业建立11个大中专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每位实习毕业生每月发放补助475元;打造泉州市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实施“创业导师团”行动计划,每月举办2期电商沙龙,为创业人才提供交流互动平台,基地以其独特的运营模式,被团中央确定为首批“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园区”。 (邱佳鑫)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