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引入高端智力资源 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18

“十三五”规划已经开始实施,全国各地吹响“开好局、起好步”的发展号角,泉州大地上新一轮创业创新发展的热潮涌动。如何更精准地把握和运用国家一系列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和政策措施,更好地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对于地方来说是个不小的课题。

在南安,当地党委政府借脑引智,与清华大学进行多领域、深层次的合作,使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获得高端智库的支持,助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听课升级思维观念

获创新转型新工具

7月4日上午,在南安·福建成功国际会展中心,包括南安四套班子领导在内的南安两级领导干部及各产业基地园区、相关协会主要负责人等数百人端坐在讲台下重当学生,认真听着清华大学教授刘涛雄讲授地方如何创新驱动与产业园区提升,时而提笔记下吸收到的新思想、新观念。

这样的场景在南安并非第一次。今年5月3日,南安正式启动“南安市清华大讲堂”,年内邀请清华大学5位著名专家学者来南安讲学,授课主题涵盖产业转型升级、农业农村发展、金融改革创新、海丝文化创意产业等焦点热点问题,听众除了领导干部“雷打不动”外,还根据授课内容邀请企业家、行业协会负责人等听课。在今年早些时候,南安还就新型城镇化发展召开了两次研讨会,4位清华专家为领导干部和企业家进行剖析、讲解,以助推新型城镇化建设。

“很受启发,我们目前工作中的一些困惑豁然开朗,回去后我们将根据这些新的思维,研究采取新的工作方式方法来推进。”一位乡镇领导听完课后感慨道。借助这些课堂,南安的干部、企业家得以“充电蓄力”,并转化成为谋划发展的思路、推动工作的举措、打开局面的本领。

南安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南安将把这一大讲堂打造成区域性校地合作的成功范例和文化品牌。

开启校地多领域合作

催生一个个项目落地

南安跟清华的合作并非讲课这么简单。

2013年12月,南安与清华合作共建清华大学首个县级市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开启校地多领域合作的序幕。实践基地2014年、2015年两年吸引52位清华大学研究生参与南安五大产业急需攻关的科研项目68个,完成80%的攻关任务帮助企业解决了发展难题,还涌现了一批像刘麟汉填补行业空白的超预期贡献。这一实践基地的良好实效,得到了泉州市的重视,于今年升级为泉州市实践基地。

2015年3月,双方合作深入,南安与清华大学全资控股子公司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首创县级政府与清华大学合作新模式,不仅直接“引智”清华同衡规划院的1000多位专家服务南安发展,还可调用清华大学全校资源。

“经济新常态下升级转型怎么升、怎么转,领导干部和企业家心中要有数,要懂得用新手段、新工具,清华大讲堂就送来了这些。”南安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南安与清华的合作,除带来观念意识的转变外,还帮企业解决了发展的具体问题,带来科技成果、人才,甚至是急需的资本。尤为重要的是,专家们对南安的发展环境进行严谨考量,提出了发展战略、思路,为顶层设计出谋划策,“从战略发展的大谋划到金融、资本、人才、科技、文化、体育具体领域和项目,只要你想得到的,县域经济的方方面面,借助清华与南安搭建的校地全方位战略合作平台,整个清华的专家教授、学生、产业都能为南安所用。”

“对南安而言,就是要用清华大学这个人才宝库,借脑引智,拓宽视野,谋求更好、更快地发展。”南安市委书记王春金坦言,当前南安依然面临着拉动经济持续增长动力不足、产业结构不够优化、中心市区辐射带动功能不强等诸多困难和挑战。而要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亟须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南安和清华大学联办大讲堂,就是引入高端智力资源,更好适应经济新常态、实现新开局的具体行动。

接下来,南安市新型城镇化发展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对接……南安与清华合作催生的一个个项目正在落地,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