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茶业逐渐回归传统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2

 

“山青”受到青睐,既是市场选择,也是提倡传统工艺制茶对茶树种植产生的影响。图为感德茶园里,茶农正在交流经验。

近年来,安溪县开始提倡茶业回归传统,充分尊重自然规律,围绕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提高茶叶品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如今,从茶园到茶杯,茶业回归传统之路,味道渐浓。

种管回归 生态在复位

12年前,安溪县官桥镇碧一村的黄志明,是村里第一个在田里种茶的农民。1100多亩水田原本种植水稻,因为经济效益驱使,没多久基本种上茶树。如今,这一切又翻转过来,“今年春茶,‘田青’价格只有‘山青’的一半,效益不如以前。”黄志明说,于是,村民就改种水稻、花生、烟叶等农作物。

根据茶鲜叶生长地点不同,茶农习惯把茶青分为“山青”和“田青”两大类。业内人士分析,生长在山地的茶树,因根系扎得深,叶片较厚,经得起传统制茶工艺的“重摇重发酵”,成茶观音韵明显,香气清新悠长。而“田青”基本只能采用拖酸、消青等新工艺制作。

“山青”受到青睐,既是市场选择,也是提倡传统工艺制茶对茶树种植产生的影响。加上政府政策引导,比如去年,不宜种茶的茶园退茶还耕,改种其他作物,5亩以上连片每亩补贴茶农2000元。据统计,2013年至2015年,安溪县退茶面积共达12226亩。

回归传统体现在茶园上,不单是种植区域的变化。位于安溪县西坪镇的德峰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园里,前有梗,后有沟,茶树留高到70厘米以上,梯壁留草,茶树高,草在树下。负责人王辉荣介绍:“这种种植方法种的茶病虫害少,而且一年只需除一次草,除草成本大大降低,还可做绿肥。茶树留高后,根系会更发达,抗旱能力增强,光能也会更足,有助于增加产能,方便劳作。”

严禁使用除草剂,回到以前的人工除草,新增梯壁种草,茶园边种树……按照“头戴帽、腰系带、脚穿鞋”的标准,达到“茶园周边有林、路边沟边有树、梯岸梯壁有草”。“十二五”期间,安溪县共新建标准化生态茶园45507亩,生态效益正面效应明显释放。2015年,完成6800亩的莆永高速两侧茶园生态修复。

工艺回归 标准在强化

近日,记者从安溪县农机站了解到,2013年至2015年,多数茶叶机械销售量基本持平,但有一种机械销售量却在增加,它就是揉捻机,在该县农机站领取补贴、备案登记达1814台,揉捻机使用重新被茶农重视。

揉捻是乌龙茶制作不可缺少的一道工序,与烘焙反复交替进行。该工序要求揉捻茶叶有较好的卷曲状态,和一定比例的破碎率,乌龙茶揉捻破碎率因短时比绿茶略低,但加上做青的破碎率,总破碎率略高于绿茶,这是乌龙茶具有醇厚滋味的原因之一。

“茶叶经过揉捻机揉捻,能促进其中果胶质形成,增加茶汤浓度、回甘度,揉捻是铁观音制作六大工序之一,不可缺失。”安溪县农茶局茶叶站负责人、高级农艺师杨文俪说。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