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陶瓷新品佳作祭窑坊公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22

 

供品是陶瓷厂新开发并获得订单的产品

 

陶瓷从业者心中的“圣殿”——祖龙宫

6月20日,即农历五月十六,是世界陶瓷之都泉州德化“窑坊公”林炳的诞辰日,一年一度的“祭窑坊公”活动在陶瓷从业者心中的“圣殿”——龙浔镇宝美村祖龙宫举行。

数百年来,瓷都人民用特殊的仪式表达对德化陶瓷先驱“窑坊公”林炳的敬意。与往年一样,供桌上摆满了瓷雕、西洋工艺和日用陶瓷。与其他祭祀活动不同,“祭窑坊公”仪式上,参与奉祀的不是一般的善男信女,而是从事陶瓷业的陶艺家和企业家,他们奉祀的供品也不是人们常见的猪、牛、羊等“三牲”,而是陶瓷厂新开发并获得订单的产品,或是陶瓷艺人新创作并获奖的艺术品。参与祭祀的人们神情专一、庄严肃穆,恭敬地进行朝拜,表达出对“祭窑坊公”的无比崇敬和对今年瓷业丰收的祈福。这种独特的民俗信仰和祭祀方式,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庙宇中极为罕见。

德化陶瓷很早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输出品。南宋时期,朝廷鼓励外贸,在泉州设置了“市舶司”,从此泉州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然而,当时德化普遍采取方形或条形的平顶单窑烧瓷技术,产量有限,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德化窑工林炳历经无数次试验,改建扩大容量,成功首创大型窑炉,为此后演变发展成龙窑奠定了基础。由此,林炳被敕封为“瓷业圣神”,后人也尊称他为“窑坊公”、“窑神”。 (徐艺星 摄影报道)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