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丰泽 现代化城市核心区加快崛起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7-28

 

田安大桥完善泉州环湾城市建设的路网(陈起拓 摄)

 

丰泽区城市商圈日益繁荣 (李芸生 摄)

 

新建成丰泽区崇德实验小学,让周边孩子可以就近接受优质教育。(戴涵琦 摄)

 

 

 

东海组团充满现代化气息 (陈起拓 摄)

 

现代城市核心区正在崛起 (戴艺 摄)

环湾布局,泉州城市一路向东向海。作为泉州向东的桥头堡,五年来,丰泽区积极融入环湾、向湾、同城化发展大潮,主动把握产城融合新优势,现代化城市核心区正加快崛起。

这是突破的五年。电子信息产业持续壮大,高端装备制造业加快布局,现代服务业提速发展,第三产业在全市率先实现比重超60%,产业高端化发展取得新突破。

这是提升的五年。新区建设和中心城区“三旧”改造同步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先行,产业和城市融合发展,城市品位形象和生态宜居品质全面提升。

这是普惠的五年。民生改善实实在在, 教育提质扩容、医疗卫生惠民、文化多元共享、社会保障完善,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高品质生活需求。

丰泽这片热土,处处涌动着朝气蓬勃的发展激情。如今,丰泽把目光投向未来五年:积极融入“五个泉州”建设大局,致力建设“产业高端化、功能完善化、环境生态化、生活品质化”的现代化城市核心区。

壮大都市产业

羽翼渐丰振翅高飞

夜幕降临,市区领SHOW天地创艺乐园尽显繁华盛景,这里是“年轻人”和“新生代”的天地,处处充满青春和创意,彰显时尚、前卫气息,成为全市乃至我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一张耀眼的名片,并获评福建省首个国家级广告产业园区。

栽上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2010年之前,领SHOW天地所在地是老旧的成洲工业区。五年来,领SHOW天地以新视野、新理念,为这个曾经破旧的老工业区注入新活力。园区管委会负责人郑魏萍介绍说:“目前,领SHOW天地已入驻300多家设计、广告、电商等相关联的企业、机构,6000多位创业者在此奋斗打拼。”

如果说领SHOW天地演绎了一出华丽转身文创园区的精彩故事,那么海西电子信息产业育成基地则承载着丰泽区对数字对讲机产业集群的美好梦想。

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育成基地骨干企业联拓科技研发出我国第一枚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对讲机专用芯片,并牵头制定“数字对讲机国家标准”,打破了国外企业的技术垄断。“一个小小对讲机,蕴含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该负责人自豪地说道:“如今,育成基地已经成为泉州数字对讲机产业发展的龙头,并被评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目前,育成基地已经吸引科立讯、联拓科技、环宇通等对讲机及关联企业40多家入驻,并设有海西首个国家级无线电设备检测实验室,构建起信息产业工业设计、检测认证等一条龙配套服务平台,正在打造“国家信息产业孵化器”。

五年来,丰泽区加快发展与城市核心区相适应的都市型产业,着力构建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传统优势产业及总部楼宇经济、电商平台经济的“3+2”现代城市产业体系。到2015年底,三次产业比重为0.3∶38.2∶61.5。

融入环湾建设 现代化城市核心区正在崛起

近年来,随着市行政服务中心入驻东海片区,丰泽区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城市东进,承载环湾中心城市主要功能,展示泉州现代城市形象,丰泽区责任在肩。

在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山海路段的施工现场,工人们顶着烈日,进行城东段高架桥的桩基施工。作为中心市区“田”字形快速路网的组成部分,这条车程仅需8分钟的快速通道预计29个月后就可通行。项目建设指挥部高级工程师李圃介绍说:“快速通道的建成,能打开泉州东西向的北部通道,很好地连接城东、东海、北峰这些片区,也能有效缓解中心市区的交通拥堵问题。”

路要宽,城要绿。林荫小道在绿色森林里绵延,人们或步行或骑车穿梭其间,在天然氧吧里吐故纳新,这样的美妙场景不久将成为现实。目前,全长22.5公里的市区山线绿道正在施工中,其中将大坪山、桃花山和森林公园串珠成链的山线绿道精品示范段,最快年底就可主线贯通了。

山线绿道工程精品示范段项目现场负责人肖群说:“现在山线便道的处理基本完成,桥梁主要施工下部结构,还有部分的上部结构也正在施工,下半部分的基础大概完成60%。”

五年来,丰泽区积极融入泉州环湾城市建设,先后组织实施区级重点项目171个,总投资1390亿元,配合实施市级重点建设项目84个。中心城区框架不断拓展,基本实现全域城市化,东海、城东、北峰三大新片区组团开发建设和中心城区“三旧改造”稳步推进。加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城市道路、排涝设施、污水管网改造等市政设施日臻完善;健全公共服务配套,中心市区对周边的辐射力和吸引力持续增强,城市品位形象和生态宜居品质持续提升。

增强民生福祉 百姓和美生活节节攀升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五年来,丰泽区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节节升高。

22日,泉秀街道灯洲社区浦西城市综合体安置房68岁的王阿婆带着孙女,到楼下的丰泽区崇德实验小学参观。再过一个多月,王阿婆孙女就要在这所优质小学一年级就读了。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免去接送孩子读书的烦恼,王阿婆一家人乐开怀。

崇德实验小学是浦西城市综合体安置小区的配套小学,也是丰泽区为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而倾力打造的一所实验性小学。作为福建省首个教育强区,近年来,丰泽全面完成标准化学校建设,实现高标准配置学校设施设备,全区教育实现硬件均衡,丰泽区居民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教育发展的成果。

对于宝山社区居民胡秀娟来说,广场舞是她的必修课。傍晚时候,她都要约上邻居舞伴,一起到社区广场排练广场舞。“现在生活水平好起来了,开始追求精神文化生活了。”李宝娟介绍,这几天她们正在抓紧排练,准备参加全民体育健身交流展示活动。

“文化为民”与“文化惠民”并重,丰泽区积极推进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完善文化设施等,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和公益性文化活动,极大丰富了城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民生为重提升了丰泽区居民的幸福指数。五年来,丰泽区累计投入8.26亿元,实施为民办实事项目56项。新建、改扩建了22所中小学、幼儿园,新增学位1.4万个,完成城东中学教学综合楼等24个项目建设;率先推进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被征地人员养老保障“两保合一”。

谱写党建新篇 党建与发展齐头并进

几年来,丰泽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激发干部队伍的“精气神”。

省优秀共产党员王纯真就是丰泽区党员干部“精气神”的一个体现。王纯真是东湖街道少林社区书记,她被社区居民亲切称为24小时的“社区保姆”。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说到底就是要心中装着老百姓,为他们办实事办好事。”王纯真常这样说。社区工作琐碎而繁杂,每逢水管破裂、停水停电或者有人拌嘴吵架时候,居民们都会打电话给王纯真,她的电话俨然成了辖区居民的“百事通”。可她从不抱怨,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状态,只要是群众的事情,她就会帮助解决,以实际行动阐释着作为一名合格社区党员的标准。

身为少林社区的“大管家”,王纯真号准了社区党建工作的脉搏,把社区工作真正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她主动公开手机联系号码,使服务需求者“一拨即通、一呼即到”。多年来,凭着一颗强烈的事业心,王纯真带领社区一班人,通过脚踏实地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政府的温暖。

抓作风、抓党建、抓发展齐头并进,为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在前不久召开的丰泽区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区委要求,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定理想信念,提振干事创业激情,以此凝聚起推动丰泽区发展的强大动力。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