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德化盖德镇采收蜂蜜 见证追花寻蜜养蜂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8-12

蜂蜜泡水是夏日防暑的饮用佳品,甜蜜的蜂蜜背后,是养蜂人辛劳的付出。近日,记者跟随养蜂人郭金锻和李霞珠夫妇到德化县盖德镇上地村采收蜂蜜,见证了他们追花养蜂的“甜蜜事业”。

 

追花寻蜜养蜂人

蜜蜂无孔不入,每次打开蜂箱前都要戴好防蜇帽。

在上地村的林荫小道边,分散地摆放着200多个木制蜂箱,轻盈的蜜蜂成群结队,漫天飞舞。头戴防蜇帽的郭金锻和李霞珠开始忙起来,两人配合默契。李霞珠先小心翼翼地打开一个蜂箱,取出一格蜂框,然后用力一抖,蜜蜂便纷飞起来。蜜蜂也挺乖巧的,一会儿又逗留在蜂箱口,刷子轻轻一扫,又温顺地回到蜂箱中,不叮咬主人。李霞珠简单刮去蜂框外皮,然后递给郭金锻放进筒状的摇蜜器里,郭金锻操作摇蜜器,旋转几圈,将蜂蜜甩出来。顿时,生态蜜蜂特有香味弥散开来,沁人心脾。他们说,割蜜一般要选择在大好晴天,若是雨天,蜜蜂便会凶起来蜇人。

 

追花寻蜜养蜂人

蜂箱一般安置在阴凉避光处

采收蜂蜜的时机,也是有讲究的。一般四月采收荔枝蜜,五月龙眼蜜,是一年中最丰收的时节。接下来视气候条件和花源情况,百花蜜可采收一至两次,待到生产冬蜜时一般又可采收一两次,一年共采收六至七次。

 

追花寻蜜养蜂人

蜂房上都是蜜蜂,一不小心就会被蜇到。

“上个月刚从永春搬回来,过几天又要搬到别的地方去了。” 郭金锻介绍说,养蜂是一场追花寻蜜之旅。跟着花源走,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和山上,他们像蜜蜂一样,哪里开花了就去哪里。春天,南安、永春一带的荔枝、龙眼花开时节,他们就出现在果园边,将蜂箱一字排开,让蜜蜂采花粉酿荔枝蜜、龙眼蜜。等荔枝、龙眼息花后,就到了盛夏时节,那时德化盖德的深山里气候凉爽,适合蜜蜂生活生长,于是又搬去盖德。这段时间采收的是“百花蜜”,接下来要搬回老家浔中镇世科村,让蜜蜂稍事休整后,再开始酿造冬蜜。这样周而复始着,一年中,至少要搬家四至五次。每次搬家,两位年逾花甲的老人都是骑着助力车四处奔波。特别是春天,他们要在山上过夜,两顶临时搭建的帐篷,就是他们的家。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