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安溪:万众一心 重建美好家园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19

强风、大暴雨,这是1949年以来登陆闽南最强的台风。

超强台风,超前部署,超常指挥,超强抗击。安溪全县上下紧急动员,众志成城打响坚决打赢防抗“莫兰蒂”台风的攻坚战,将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风雨无情,人间有爱。3天中秋假期,3个连续奋战的抗灾日夜。台风毁坏了美好的家园,但毁不了我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和意志。连日来,安溪县全县上下科学调度、有序指挥,奋起自救、重建家园。紧急抢修、移树清障、清理淤泥、清洁卫生、消杀防疫……干部群众不屈不挠、奋起自救的动人旋律频频响起,一股股暖流激荡着茶乡人民的心房。展示了一个个干群携手自救的感人画面,跳跃着一个个动人的音符,谱写了一曲曲众志成城重建家园的奋进之歌,诠释了勇于拼搏、不等不靠的安溪精神!

 

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温惠榕,安溪县领导高向荣、刘林霜等在安溪防指组织紧急会商,研究部署应对灾情。

 

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温惠榕,安溪县领导高向荣、刘林霜等在安溪防指组织紧急会商,研究部署应对灾情。

 

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到龙门镇看望安置群众

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到龙门镇看望安置群众

 

安溪县长刘林霜到官桥镇驷岭村避灾点看望安置群众

安溪县长刘林霜到官桥镇驷岭村避灾点看望安置群众

财政: 2千万专款用于灾后自救恢复工作

为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指示精神,确保灾后自救工作的顺利开展,按照应急预案,县财政急救灾之所急,开通救灾资金拨付绿色通道,紧急拨出2千万灾后重建专款,明确规定资金主要用于受灾群众紧急转移安置、过渡性生活救助、倒损住房恢复重建等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自救方面。同时,加强救灾资金监管,明确救灾资金使用范围和监管职责,建好资金拨付使用台帐,确保救助资金专款专用。

供水:城区供水完全恢复

此次台风,造成自来水公司取水口拦网、安防监控等损坏,未造成取水困难。但部分管道因溜方而断裂,导致城区部分小区停水。

接到消息,安溪自来水公司紧急派人抢修。经抢修,因台风破坏的河滨南路(三安大桥边)因边坡溜方DN500钢管于16日上午7:10通水;海峡茗城边铁路桥下因溪堤溜方铁路桥限高架砸断给水管,16日晚7:00通水。在农村,水利部门应急抢险处置临时性供水、灌溉用水、堤防、水库、水闸、小水电站等,满足农村居民基本供水需求。

供电:“白加黑”全力抢修

此次台风,安溪县电力受损最为严重。其中,35kV线路跳闸13条,10kV主干线共跳闸126条,分支线共跳闸48条,高压倒断杆48根,低压倒断杆146根,高压断线42处,低压断线170处,影响公变2635台,专变1032台,配电变压器烧毁8台,低压用户停电共205883户。

至17日,安溪供电公司共派出17支抢修队伍,共403人(包括平潭公司支援5支队伍121人),36部施工抢修车辆“白加黑”全力抢修。至17日,所有跳闸线路已全部恢复,断杆、断线、公变、转变逐步恢复中,低压用户已恢复供电192681户,占比93.59%。

 

吾场变电站,上场623线断杆,党员服务队抢修

吾场变电站,上场623线断杆,党员服务队抢修

市政:加快清障速度

台风期间,共损毁城区河滨南路(龙湖山庄)防洪堤约70米,海峡茗城(铁路桥)路段防洪堤约20米。

险情发生后,安溪县市政局第一时间组织施工队伍对受损路段进行全封闭处理,采用彩板围护,并设置有禁行、警示等标志,禁止一切行人、车辆通行。时时观察塌陷情况和洪水情况,若道路进一步塌陷,及时采取相应围护措施。下一步,将组织施工队伍对受损路段进行抢险、维修。

 

抢险救灾队伍开始清理路障

抢险救灾队伍开始清理路障

此外,此次台风安溪园林绿化损失严重。倒伏、断枝的树木有5000多株,灯杆50根,经济损失超千万元。市政部门全员值守备勤,启用高空车2辆,土方车10多辆,垃圾装运车50多辆用于清运。至17日12时,共清理树木2000多株,新植200多株。下一阶段,市政局将继续推进排涝、树木清理等工作,尽快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确保城区道路畅通。

交通:县道基本恢复 公交线路恢复运营

至15日上午12点,全县共有18条灾毁公路,损毁达16240立方,估算损失费用443.8万元,全县客车、公交车、危运车辆已全部停运。

灾情发生后,安溪县交通系统共计组织47名抢险人员和2台挖掘机,1台装载机,9部客运车辆,5部货运车辆和各种物资,为抢险救援提供强有力的设备物资保障。全县24个乡镇公路站配备应急抢险机械挖掘机和装载机各2台以上,做好道路抢险工作,保障救援通道畅通。

经抢修,全县11条县道,除X343芦田至龙涓段、X343芦田至祥华段正在抢通,X340感德至福田段丰都桥危桥改造项目便道冲毁未通外,均已恢复通行。除福田乡以外,其余23个乡镇均已畅通,待S10莆永高速湖头至福田段解除交通管制后即可通达,部分公交线路16日已恢复运营能力。

 

环卫所清淤泥

环卫所清淤泥

公路:主要省县道基本抢通

至16号上午9时,全县共出现溜方21724.4立方米/167处,塌方452.2立方米/5处,估计累计损失479.4万元。灾情出现后,县公路分局立刻启动应急预案,公路站抢险工作人员及应急机械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灾,并设置交通警示标志,提醒过往车辆,避免次生灾害的发生。台风期间,共投入人员352人,机械设备78台(6台挖掘机、18台装载机、各类车辆54辆)、油锯26台。除福田乡丰田中桥外,我县境内主要省县道已实现抢通车。

电信:通信基本恢复正常

台风“莫兰蒂”造成安溪大量基站、机房停电、杆路倒杆倾斜、光缆中断。截止17日下午4时,全县共689个通讯基站退服1083站次,光缆阻断13处,广电网络共受损电杆601根,38.6公里通讯线路受损。

电信部门立即组织人力抢修。共出动投入抢修人员676人,车辆139辆。到17日下午,全县通信已基本恢复正常。

防疫:灾后防疫全面铺开

干部群众走上街头,清理房前屋后的废弃物;安溪县卫计局派出5组消杀队26人下乡指导灾后防疫。目前,24个乡镇均已组织人力、物力投入到灾后防疫中来。县卫计局及时调配储备一批应急救治药械和消杀药品。其中,漂白粉20吨,巴氏消毒液300瓶,漂精粉片94公斤。第一时间全面开展灾后受淹区域消杀防疫工作。

截至17日安溪受灾情况:

14号台风“莫兰蒂”给安溪带来狂风暴雨,造成严重损失。截至17日,全县受灾人口21.5481万人,造成经济损失估算约12.4亿元。房屋倒塌损毁1023余间(需重建757间),损坏19053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05771亩,其中粮食作物14413亩;水利设施损毁损坏831处,其中城镇防洪堤161处受损约29740米、水电站损毁17座、小型水库损坏1座;全县6个乡镇交通中断,通村主要公路中断23条,31个行政村等公路中断近300条次,桥梁冲损1座;供电线路干支线共中断147条次,689个通讯基站退服1083站次,光缆阻断13处,广电网络共受损电杆601根,38.6公里通讯线路受损。

树木倒伏约5200棵株,灯杆倾倒51根,夜景2处,人行道受损约420㎡,排水管道受损约52米、管道堵塞约3公里,中山大桥一标段栈桥、施工平台、大型箱梁钢支架等被冲毁,部分居民供水中断;有83所学校受灾,其中19所学校发生围墙倒塌共计735米,9所学校发生护岸冲毁共计5007米;2家医疗机构受损;景区内溜方25处,道路受损8公里,景区树木、景观林受损3800棵,花卉受损20亩。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