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洛江河市镇丰田无公害果蔬基地迅速展开灾后自救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9-25

洛江河市镇丰田无公害果蔬基地迅速展开灾后自救

以最快的速度恢复生产

核心提示

台风“莫兰蒂”肆虐,洛江河市镇150多亩的果蔬基地被淹。基地负责人庄荣枝眼睁睁看着各种设备被冲毁,农作物、基质肥料等被冲一空。洪水无情,几个月的辛苦转眼成空,但这位瘦小的汉子初心不改,他迅速带领工人投入灾后自救。

昨日,记者在河市镇丰田无公害果蔬基地看到,有人在清理杂物,有人在松土施肥,有人在补种菜苗,一派繁忙景象。“争取一个月内全面恢复生产,有信心把果蔬基地建设得更好。”庄荣枝刚从医院输液回来,就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工作中。他表示,在政府各相关部门的关心帮助下,他们将加倍努力,以最快的速度恢复生产。 □泉州网记者 王金植

 

洛江河市镇丰田无公害果蔬基地迅速展开灾后自救

果蔬基地被淹时的场景 (受访者提供)

开足马力 不等不靠

这场台风使庄荣枝累倒了。昨日,在医院经过治疗后,他迅速回到果蔬基地和工人一道掘土、浇水,进行灾后自救。

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基地,此时洪水早已退去,经过几天阳光的照射,大部分土壤已干,20多名工人正在忙碌着,有些工人在补种西红柿幼苗,有些工人在抢收蔬菜,还有一些工人在覆盖薄膜。庄荣枝几乎没有闲暇的时候,他时而来回巡视着破损的大棚,查看那些死去的幼苗;时而指导工人栽种,现场传授技术;时而动手补种,亲自示范栽培技艺。

“灾后自救是不能等、不能靠的,特别是蔬菜,抢的是一个时间。”庄荣枝告诉记者,受灾后,他们开足马力迅速投入生产自救,蔬菜过了时令,销路就不好,所以抢种很重要。

“西红柿苗和木耳菜、空心菜、小白菜,在水里泡了一天一夜后,都被淹死了,”庄荣枝说道,一些幼苗刚播种十余日,根系不够发达,浸水几天就不行了。菜地的一些机器设备也进了水,受损不小。

他说,台风已过,他和技术人员、工人就开始自救,目前部分蔬菜幼苗已经补种完了。

 

洛江河市镇丰田无公害果蔬基地迅速展开灾后自救

工人在基地内补种幼苗 (陈小阳 摄)

洪水无情 不忘初心

看着原本成片的果蔬被一洗而空,庄荣枝很是心疼。他说,基地播种面积有200多亩,这次有150多亩被淹,还有10余座大棚的顶棚被卷走,经济损失达70多万元。

“眼睁睁看着洪水淹了果蔬基地却无能为力。”庄荣枝告诉记者,平时他住在基地宿舍,14日晚风雨交加,他不放心夜里起来查看了好几次,当时基地完好无损。15日上午7时30分,山里的洪水冲下,洛阳江的水倒灌进来,一小时的时间,菜地全部进了水,积水最深的地方有一米多。

洪水冲垮了果蔬基地,但冲不垮庄荣枝的初心。“天灾无情,生活还得继续。”庄荣枝说。在他的带领下,基地先补种了像黄瓜、茄子这些的应季菜苗,尽量减少损失。

值得庆幸的是,这次被台风吹坏的是一些普通大棚,基地里的20多个智能温控大棚安然无恙。这些智能大棚投入了2000多万元,可谓庄荣枝的命根子。“这可是我的身家性命。”庄荣枝说,做农业是他的初心,经过奋斗,基地不断扩大,智能温控大棚如同他的生命,如果这些被吹走了就真得垮了。

现在最让庄荣枝操心的是没有蔬菜幼苗。他告诉记者,基地毁了可以重建,菜没了可以重种,但是现在缺少蔬菜幼苗,却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目前,他正在积极想办法解决困难,“争取在一个月内全部恢复生产。”

 

洛江河市镇丰田无公害果蔬基地迅速展开灾后自救

部分未受损蔬菜生机盎然 (陈小阳 摄)

政策扶持 恢复重建

受超强台风“莫兰蒂”影响,洛江区一些农田被淹、果蔬泡烂,给农业造成严重损失。为尽快恢复受灾地区农业生产秩序,结合受灾实际,洛江区迅速出台《农业灾后恢复重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迅速恢复农作物生产。

方案要求相关部门灾后迅速指导农户做好农作物的清沟排水,洗苗补苗,适当追肥,促进其恢复生长;指导农户完成对因灾倒伏、树枝折断果(茶)园的清园、扶正、树冠修整、培土增肥;对因灾倒伏的瓜类蔬菜,要及时培土增肥,促进恢复生长,对绝收田块要因地制宜及时改种蔬菜。

方案指出要迅速恢复畜牧业生产。做好病死、溺死畜禽的清理、打捞及无害化处理,确保不污染环境,病死、溺死畜禽不流入餐桌;9月底前完成受灾畜禽舍加固修复,及时修复被损养殖设施,排除积水,清理粪便及污物,保持清洁卫生;9月底前组织乡镇(街道)畜牧兽医站及村级动物防疫员集中开展畜禽防疫突击注射;同时,开展养殖场区的排污、清扫、消毒工作。

方案提出迅速恢复农业生产设施。对因灾损毁的大棚,要积极组织人力物力投入,尽快整理修复,恢复生产能力。组织技术人员对因灾损毁倒塌的各类温室大棚进行核实,摸清因灾倒塌拟重建项目情况,今年因灾重建的温室大棚要在2016年12月底前完成。

方案还要求迅速及时做好台风过后的疫病防治工作。加强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加强疫情监测报告,加强畜禽免疫工作。做好农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相关工作。经有关部门认定的所有农村灾后重建户全部列入造福工程搬迁范围,做好选址工作,于2017年2月底完成重建。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