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曝光»正文

泉州中山路供电线路改造立项受阻 安全隐患未除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11-12

 

中山南路一店面二楼,通往外面的逃生通道已被锁住

逃生通道被封

店主20年不敢留宿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由于历史久远及防盗等原因,不少店铺缺乏足够的安全逃生通道。

老郑在距离火灾现场不足20米的地方开了一家电器店,已经20年了,但他每天晚上都不敢留宿。“我店里的电线都用管子和绝缘线隔开,离开时我也会把总电闸拉下,但留宿还是觉得不安全,因此每天晚上都回家。”

在老郑的店里,记者看到,一楼二楼之间为木板隔层,从不锈钢楼梯爬上二楼,通往天台的地方用铁门锁住,而二楼的窗户则从里面用木板封住,只从缝隙处透进一丁点亮光,加之窗子附近堆放杂物,一旦有事,基本无法第一时间开窗。

老郑告诉记者,现在中山南路大部分店面都延续上世纪20年代的样子,以木头为楼层隔板,因此存在很大的火灾隐患,前日烧毁的两间店面正是因为大部分为木结构才烧得那么快,虽然大家都知道危险,但为了防盗,很多人都将通往天台的通道和窗户封住。

线路隐患重重

改造项目立项受阻

除了盘根错节、不断老化的线路,电动车店的用电问题,似乎也是隐患之一。在中山南路记者发现,不少电动车店都拉起排插同时给多部电动车充电。

昨日下午,国网泉州供电公司配电中心主任助理朱毅勇告诉海都记者,早在2010年左右,他们就对中山中路进行10千伏电缆入地、0.4千伏低压线路电缆化改造,消除了公共线路的安全隐患。今年年初,为保障民生,他们又对中山南路线路改造进行勘察设计,仿照中山中路进行线路改造,并提请省公司立项,300多万元所需资金也将由省公司拨付,但现在却由于两个意外原因导致立项受阻。

两个难题是:一是由于目前中山南路低压线路都封在骑楼顶棚内,顶棚拆装资金需要政府部门出面与店家协商解决;二是部分店家不愿意将电表安装在门口,而很多店面后面没有线路走廊。“只要政府出面协调了这两个问题,我们可以重新提请立项。但对于店家私拉线路违规用电产生的隐患,我们也没办法。”朱毅勇表示,他们早前将此情况知会相关部门,但目前仍未得到答复。

□声音

人大代表:

加速线路改造

让居民安居乐业

泉州市人大代表康黎英是鲤城区临江街道伍堡社区党委书记,对于老旧城区线路问题她深有体会,从2014年开始每年两会都提出关于老城区供电线路老化的建议。

康黎英表示,为保护古城的历史原貌和古汁古味,泉州各级政府对古城区建设规划进行了严格的控制管理,这是好事,鲤城区的大部分建筑的翻修改建因此得到限制,这确实有利于古城区的保护,但另一方面,建筑的老化也带来了许多方面的安全隐患,如作为老城区重要街巷的中山路和西街就曾因缠绕在建筑物上和树立在街巷两侧的电线多次因老旧电线短路引起火灾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因此,排查老城区电线老化现状,加速实施电线杆改造,有利于保护古城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名城文化遗产,让居民安居乐业,是一项造福百姓的民心工程。

来 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